close






         第一次聽見李歐納科恩(Leonard Cohen
)的名字,是念研究所時從芳英老師那兒得來的,她一直認定寫詩玩音樂的我,肯定熟悉這個神人,而我當下的茫然反應,嚇壞了芳英老師,她以為我故意在開玩笑,但絕得很,我竟就是和他這麼擦身而過了許多年。


         呵呵,我驀地想起芳英老師,過去也曾經跟我說過一句很經典,並且影響我很深的話,那句話是:「我們這一生中,錯過的事何止一、二,錯過了也就錯過了…。」


         然而,面對Cohen的作品時,這句話卻不該被劃上任何關連的,因為如果錯過了Cohen
,這世界彷彿便自動地少了些真摯誠懇的美好…。

        我依稀記得,那時我央著芳英老師寫下Cohen這幾個大字,然後便背起行囊衝到了唱片行搜刮了這位詩人歌者的專輯,後來我在動物園的咖啡廳裡總喜歡在有陽光的午後,放著Cohen低沈鬆軟卻又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喃喃歌聲,那時,我的確格外依戀著那遲來的邂逅與幸福,一種雖相見恨晚但起碼相遇的幸運。

 

 

         前些天,當我熬了幾個夜拍戲收工後,虛晃晃地在車子裡聽見光夏的節目,正播著Cohen的喃喃呢語,預告著有關Cohen的紀錄片就在當日晚場上檔,我的心情驀地又被攫起在某種漾蕩的高度,回程雖漫長,但彷彿又跟著「詩」了起來。

         Cohen的紀錄片,要去看看的,當我在幕終看見U2為老人家伴奏唱和聲的同時,我的眼淚真的險險落下,我總在想,一個人要活得何等風範才有如此單純的簡單與幸福。

        Cohen說他學了30年的佛,他的風趣與謙遜讓人望塵莫及,我喜歡他的誠懇,喜歡他坦白說「人」的一面,他說當他第一次看見日本佐佐木禪師的時候,他覺得這位日本禪師一定是在報復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人的殘忍,不然為什麼在大風雪裡,要強迫著每一個美國人徒弟在花園裡穿著脫鞋繞圈子走路,當時的他嚇壞了,於是便找個理由逃跑,後來,他莫名地思念著禪師,於是終於走上了禪修的道路…。

        我更喜歡他離開紐約後的一句話,他約略是這麼說的:「當我們不再想著要『贏』這件事的時候,每件事就都變得簡單多了。」

        他引述了薄伽凡歌裡佛陀講述的戰士故事,來說明著自己走上寫詩的理由,佛陀說:「你不是自己選擇當上戰士的,是我讓你當的,所以勇敢向前吧,你就是注定要經歷這些,把他當成是一場戲,戰士就是要勇往直前…。」

創作的路上,我們都是,我們都是,到了時候,我們或許發現,我們既不是戰士,也非敵軍,沒有戰爭也沒有和平…。

電影相關連結: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