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榮歸》裡我的直髮造型,飾演李明浩,看起來好像呆呆的,哈!


        去年十二月,意外地受邀演出中國慶祝香港回歸十週年的中央台大戲《榮歸》,說實話,那時還真是沒弄清狀況,就一腳栽進來了,劇本那時還沒寫完定稿,所以當然來不及看,而內容大綱還是讓公司惠怡在電話那頭扼要說完後,便要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決定?

坦白講,戲怎麼樣,我沒多想,但那時在電話這頭,卻被三個業已確定演出的演員名單給震懾住了,那就是歸亞蕾、鄭少秋以及焦晃。

惠怡說:「我演亞蕾姐和秋哥的大兒子…。」

亞蕾姐不用多說了,他在所有華人觀眾的心目中早已擁有不可搖撼的表演藝術地位,而她也因為曾經在我念大學的時候,指導過我們表演,所以心裡除了有一份尊敬之外,還有一份親切。


圖:高雅的亞蕾姐飾演疼愛我的媽媽張淑媛,圖右是飾演我弟弟明捷的林申


而鄭少秋,小時候作夢都會夢到他飾演的楚留香穿梭林間,來去躍飛手彈神功,我得承認至今家裡的收藏櫃中,都還保有那時候香帥的5×7護貝大劇照;這時演秋哥的大兒子?我下意識想到,這不就等於說是演楚香帥的兒了嗎?哈  我這簡直就像一個粉絲,老喜歡把自己跟偶像硬生生拉得很近很近的念頭,真真無可救藥!

無法否認,年前,我只要一想到再過不久,就可以挨著香帥很近地叫DADDY時,嘴就很難合攏。

焦晃 老師,這幾年台灣、大陸盛行播出的雍正王朝和乾隆王朝,他把康熙皇帝給生動再現了,他打破了一般皇帝表演的僵化表現印象,除了威儀之外還有血肉,更簡單地說,他演活了康熙。

所以,光這三個名字亮在那裡,對一個熱愛表演的人來說,都很難說不的!

不過,工作畢竟是工作,我上昇魔羯的務實性格,還是沖淡了一些不顧一切、擁抱熱情的衝動,我於是打了個電話給徐老闆立功大人,問了句:「老闆,值否?」而老闆簡短而肯定地回答說:「值!」於是,我便這麼算對自己有了交代似地,隻身來到了北京,定裝、試鏡然後接著演出。

一路上,我心底悠盪著一些繽紛的想像,感覺上,這一趟「榮歸」之行,彷彿是一個負笈而往的殷殷學子,要到遠處求經苦讀,又或者,更像是一個行者的朝聖之旅!

我依稀回到了小時候,剛學習表演時的初始狀態,切切地來到了北京,只為見上一見,那心中孺慕甚久的表演前輩、老師與偶像。

這經驗不是求來的,呵呵,我跟寶儀常在現場逗趣的說,我們上輩子有燒好香,一次見識三位中港台國寶級的表演藝術家。

三位大師級藝術家的演出,常常讓我在拍片現場看得目瞪口呆,回不過神來,記得剛到北京,有一場單拍秋哥 和焦 老師兄弟相認的激情大戲,我杵在一旁想觀摩學習,看著看著便看傻了,那時夜深屋外大約零下六度,屋內卻熱血澎湃, 老師由內孕而生動的精湛演技,全著落在他炯炯有神的雙眼之中,讓我秉息無法呼吸,秋哥接球反撥的力道,包容與斯文中卻見實勁兒,那一場戲,我彷彿看得是張藝謀的英雄比劍,真真是傻了眼、失了神,整個人全都住進了兩人營構的戲劇世界裡,戲裡哭我也跟著掉淚,自己好久才意識過來,呔!我這戲也看得太投入了吧!不禁望天失笑云云。

亞蕾姐的戲,綿裡藏針,織度層次之細密,令人嘆為觀止,面對戲劇表演,無論是內心情感、外在舉止、人物儀態等等,她處處細節絕不放過,工作時相當認真及嚴謹,對我而言她也是嚴格又慈愛的老師,他常常會提醒我有關一些表演細節,包括聲音的表達,口齒清晰度、儀態與人物性格張力,一遍一遍地不厭其煩,下了戲,亞蕾姐也不吝於對我的鼓勵,這一段時間拍戲下來,我不知不覺地在很多部分都相當依賴著亞蕾姐。
        她在拍片現場,特別是哭戲,更是大家的哭源,寶儀說:「每次哭戲前一定要盯著亞蕾姐看,這樣就很容易可以哭出來。」我笑笑說,原來大家都是這樣偷吃步啊!因為我也是。


圖:亞蕾姐精湛的哭功

和亞蕾姐演對手戲,會不自覺地跟著她的節奏前進,相當自在與安全,亞蕾姐不給人壓迫感,你的投入是自然而然地隨著她的起伏而動,我常笑說,跟亞蕾姐演戲,只要跟戲跟的上,就算是功力了,她活在角色裡,她的反應細微敏感,其他演員丟的球,從不漏接,除了現場有時被秋哥耍寶逗樂,她會大笑破功以外,你會發現亞蕾姐連在現場等燈光調整時,都還一直活在角色之中,她接電話、喝水、小小聊天,彷彿都沒有把角色卸下來放著休息,你自己在旁邊跟著,也就自然而然地受到感染,所以我覺得:「亞蕾姐帶戲,以德化人!」

圖:一直處在角色裡的亞蕾姐聽導演說戲



我記得亞蕾姐有天閒聊時,曾說:「演戲不能過於主觀,不要一味地要求別人配合你,怎麼調整自己到最舒適的狀態,才會有自然的表演。」

這是她對戲劇的態度,我想也正因為如此,亞蕾姐與其他演員的互動才永遠是生動有機的,有一次,我問亞蕾姐她長年演戲碰過各式各樣的對手,大家的習慣都不同,該如何應對呢?

她給了我一段很中肯的回答,她說:「人不能把自己想得太大,隨時保持覺得不夠的心境,才會願意學習,日子才會快樂,把自己想得越大的人,越不開心。」

亞蕾姐除了有工作嚴肅的一面外,其實很多時候也是很好玩的,我覺得大凡演戲的人,都有一個共性,那就是斥子之心。

拍片現場,秋哥喜歡搞笑,有一次大家吃年夜飯的戲,亞蕾姐要小聲勸秋哥不要對突然返家的明浩(我飾演)過度責備,結果被秋哥抓著手,逗得臉紅,把大家都給樂壞了,寶儀立刻爆了一句:「唷…你們看看…真性感甜蜜的媽媽呀」更是把大家搞得都笑彎了腰。

圖:我們一家日常的生活



亞蕾姐說起過去拍片的經驗與好玩的事兒,也不是說說就算了的,她再累,凡說到興起時,總是會跳起來,把當時當刻的情狀再演一遍,也常把我和寶儀逗得呵呵大笑。

大部分時間只要亞蕾姐在拍片現場,我和寶儀都喜歡窩在她身邊東問西問的,有一次,我們吃怕了盒飯,正好那日在欣葉餐廳附近的社區拍戲,等戲的時候,我們外點了幾樣好吃的菜餚,幾個人擠在小小的房間裡,小聲地大啖美食,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真真溫馨!我常自忖,我們這一家人演來真是幸福哪!

片場裡除了亞蕾姐始終是大家的目光焦點以外,還有兩大活寶,一個是我們的楚香帥秋哥,還有就是我們七十歲的皇上 老師,我們都確定一件事,這兩位武林大俠,小時候一定都是過動兒。

他們的拍片趣事,還有的說哪!待我下回分解~看倌莫著急嚕。呵呵。


 圖:大伯和我們家年夜飯大團圓,(左起)曾寶儀、吳軍、焦晃、鄭少秋、歸亞蕾、張永智、林申、徐菁遙

 

 

 

《榮歸》相關新聞連結:
(繁體)
http://news.sina.com.tw/ents/sinacn/cn/2007-03-02/195235109010.shtml 
http://news.sina.com.tw/ents/sinacn/cn/2007-02-21/140635107147.shtml

(簡體)
http://yule.sohu.com/20070301/n248437763.shtml
http://yule.sohu.com/20070221/n24831347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