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詭異而奇妙的生命節奏!最近。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很古早的卡通叫「小寶歷險記」,小寶有個溜溜球,每當球一轉動的時候就可以落入另一個時空裡去經歷許多現實生活中所無法經驗的事。

這次,來北京一個多月,現實和夢境都同時經驗了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事,箇中滋味難以言喻。

北京的老朋友說,我彷彿改變了,對整個世界,但我覺得那像是掉進了小寶的魔幻時空裡去經歷著的悲喜憂歡。

昨天,興沖沖地試寫了一首久違了的情詩,把自己擢回了十八歲的青春天空,悠悠蕩蕩地,快樂無比。

今天,彷彿又驀地回到了現實的世界裡,踏著一貫很熟悉的生命步伐,運行著熟習的工作,思考著未來,事業和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這兩條全然不相同的旋律線竟爾同時唱著,各有各的調性,各有各的高點與刺激。

然而,這是不需要抉擇的,因為一個現實,一個魔幻,根本無法選擇,他們從不交集並且永遠不會交集。

現實的舞步裡偶爾穿插的魔幻小音符,恰恰偏離了的生命基調,彷彿一塊花布不小心又染了一淌新鮮顏色,這究竟是糖蜜還是毒藥?

對一個長期孤獨的靈魂來說,除了驚訝地看著世界宛如萬花筒的旋轉變化以外,彷彿再也沒也多餘的力氣去扭轉些什麼?

我這悍強的生命力度,在下著雨的天空,在現實的城市裡格外耀眼,但在魔幻的世界裡,我竟然只剩無盡的蒼白與虛弱。

大家可曾如此分裂過?在你感覺最有希望與最幸福的片刻。

面對極度幸福後,那未可知的下一步,我們能撿拾的竟然還是得回到每一次那令自己討厭的慣性軌跡裡,去尋找答案。

生活如此。

事業如此。

人際如此。

愛情更是如此。

我想我們都不懂得如何面對與經營那突然來的飽滿幸福,而或許,當我們都突然發現魔幻世界裡的歡笑與快樂,其實只是上帝偶爾的同情與安慰時,也就是面對了那些假象原本都不屬於我們的時候,也許我們只得黯然地回到現實的世界裡,去尋找自己慣常的方式來舔噬傷口。

我驀地想起來我很早很早寫過的一首歌詞:

用一種原始的方式,巡行每個角落

那些眾人習慣歡呼的場合 不屬於我

用鮮血和花的祭禮,填滿每個失落

那些浮浮沈沈的虛榮啊  一樣不屬於我

我用我的鼻我的口觸碰太多虛偽和冷漠

累了睏了醒來重複著無意義的生活

說說是不是就可以得到一點點的解脫

哭哭是不是就可以擁有真實的感受

我不懂   誰會懂

哪裡屬於我?

都不懂   誰懂   啊~~

詭異而奇妙的生命節奏啊!最近。

這奇妙的輪迴,我竟又跳回了一種過去的虛無狀態下,開始巡行這個陌生的北京。

一切彷彿都無關乎歲月的流轉,那是超越時空的回歸與重複。

我驚覺…

難道我那短暫的幸福就要開始在我無力翻轉的指尖,逐漸消逝了?

魔幻世界裡寫下的不是記憶,因為他真實並且永遠一直存在,我相信。

難題是,這兩首不同旋律的歌,該怎麼同時唱下去?

魔幻的世界裡,我不曾逃避過,但卻始終學不會如何放心面對!

巧妙的人性在萬花筒的反射鏡中,如此扭曲卻如此繁華美麗,每個人該如何選擇呢?要美麗就必須忍受扭曲。

我又想起紀伯倫先知裡的訕笑,此刻我完全不想引述原話,如果翻譯下來,那大意是倘若你永遠只想在愛的世界裡當一個縮頭烏龜的話,那麼我可以擔保你這一輩子無風無雨也無晴,卻絕對安全。

我們這一生,要的究竟是什麼呢?

原來安全和孤獨竟然是一體兩面、彼此依存的產物。

我又想起了有天曾討論過的一個話題:高空彈跳時,兩人從高處一起跳下,只能有一根繩,才不會有任何的危險,哈,此刻想來,對那根纏縛住兩人的繩子,得要多少的信任、篤定與勇氣呢?

我想當生命開始質疑的時候,那表示我們已經忘了那相擁片刻的決心,是不?

而我又想像,在墜落中,如果有一人突然後悔,那另一人究竟是該為了留存那僅剩的一點點尊嚴,立刻解繩離去,然後墜入深淵死去?還是含著被瞬間背叛的眼淚相陪,等到安全降落後,再卑微的離去?

哈!這個問題,竟讓我八股地想到一個古老典故:「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

原來,一旦愛情摻入了英雄色彩,便開始變得不再純粹!那宛如貪婪武林中人,總在羽翼豐滿後,便開始背叛師門,爭奪盟主。

人性宛如覓食,飽了就開始嫌菜不好了,我們原來總在幸福逐漸飽滿的時候,就會開始有更多的貪心與不滿足,卻忘了那時那刻當我們極度飢渴時的窘迫與謙卑…。

或許,面對幸福,我們最應該學會的就是,回歸單純地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