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樂家軒錄音室製作部的幾個可愛的小朋友
         
         終於體驗到了北京的燥熱,今天下午上了出租車,堵在二環邊上久久動彈不得,看著車上的溫度計標記著
40.8,完全傻了眼,昨天朋友給我發了短信,讓我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她說:「橙色警戒」。我沒懂,但也算聽話,窩了一天趕著今年十月展覽的創作與執行企畫草案,開了一天的空調,沒特別感受。但今天可大不相同,一整個下午四處趕場,到了吃晚飯時,人已經有點中暑跡象了。我想今天,應該是「紅色警戒」了吧!

         夜裡找了按摩師,按摩按摩去去暑,聽著他們嘮磕,說報上寫著氣溫三十七度,但實際上根本更熱,但據說都是這麼虛報的,好像是超過幾度以上就可以不幹活了,哈,這說法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講,也算是個新聞!

         天氣燥熱,其實最近腦子也跟著猛烈燃燒。創作、策展、密切地和台灣聯繫商議展演細節,加上北京製作唱片、和一隆緊鑼密鼓地討論調整著專輯定位與製作方向、然後把曲子發編、準備錄音點點滴滴全窩著一起熊熊碰撞著,眼看回台灣的日子又將迫近,驀地想到台灣廣播節目的存檔已沒剩下幾集了,一回去得趕著錄音,肯定又是另一番沒日沒夜的日子降臨,名人訪談、 和大智老師研擬身心靈小偏方和節目內容,然後錄音,不敢想…真的!我必須承認,我的舒緩假期,到此彷彿已經結束了。

         對比前陣子心境上的高低反芻,那點點的美麗哀愁與感嘆,如今翻上這現實面,倒覺得前陣子,真是太浪漫幸福了。

         那日,和朋友去了北京798的藝術大工廠區參觀,想起了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也無盡聯想到了法國南部亞維儂那座充滿著藝術氣息的古城堡。

         
         真真許久沒這麼藝術地踅著了。
         
         我沒帶相機,拿著手機拍了幾張照片,可惜藍芽怎麼都傳不上來,我逛了大大小小的畫廊與裝置展場,有幾個藝術家的叛逆與特立獨行的質地吸引了我,但奇怪的是這些展覽裡,彷彿少了點人性的關懷與愛的傳播,這是讓我訝異的所在,台海兩地這些前衛先鋒的藝術家比之起來,好像就是對「愛」的濫情程度與詮釋表達行為,有著很大的差距,
當然如果要比之西方人的審美邏輯,可能又更無法放在同一個起始點討論了。

         我記得我去年年底在東京森美術館看到了錄像裝置藝術家Bill Viola的錄像作品,深深感動,看完展之後,揪著潤濕的雙眼傻望著東京的鳥瞰夜景,這是藝術家的靈魂,對人類深深情感的表達。

         那時很後悔沒買記錄訪談的光碟,但怎麼也捧了一本大畫冊回台灣,我記得一回台,上課時便滔滔不絕地跟學生們介紹著這個我覺得令人尊敬與感動的前衛藝術家。

         最近,持續創作著和爸爸一起合作的書法新詩展作品內容,我定了一個極美的名字叫:「東方,一掬前世記憶的流動今生」詩意象劇場,我自己很滿意,那是我想表達的某種對時間連續性的流動感受,讀了幾本國內在這個向度挺有研究的學者兼創作者邱振中先生的大作,頗有所獲,他的許多觀點和我九五年開始研究的「複數型文本再創作」的概念有著相呼應的地方,透過這些深入的閱讀,我得到了更多的養分,很欣賞他提立的一套審美邏輯,那就是傳統與現代間的揉摻美學,他為文雖客氣,但卻也很犀利地指出許多搞現代主義或後現在主義的藝術家,完全無法掌握傳統書法的控制能力,便遑論革新創作,說起來根本是個幼稚的行為;而這一棒正好也赫赫地警醒著我,我自己訕笑,好險,面對書法這個浩瀚的文明結晶,我只是我父親的小小粉絲,我能盡力的充其量是改變了傳統書法的閱讀與呈現介面,這是我長期接受劇場訓練所能稍稍掌握的部分,不過結果如何?還是得到作品完成以後,再請大家多多指教嚕!呵。

         六月的北京雖熱,但從五月至今,我倒是享受了許久在台灣所無法享受到的閒暇閱讀與靜靜反芻的日子,特別是走過了耽溺浪漫激情想像的奔騰時光,然後回歸到現實創作醞釀的安靜沈澱期,這條寞寞軌跡走來,陪著我的除了現代城的功學社琴房,還有就是那飽滿的閱讀生活,但漸漸,我發現我的生命好像又開始趨向了另一個方向潛行,我日前的慌張焦慮,彷彿已逐步消翳…。

         而對於生命裡我業已擁有的浪漫點滴,我想我會盡力維繫、感恩與珍惜,而對於我該勇往直前的夢想與未來,以及面對那一群始終支持著我創作的好朋友們,我會更努力!

         我想我的六月北京比北京更熱,因為現在我渾身還充滿著擁抱明天的熱情!朋友,你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