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假期的記憶起點,從後海的煙袋斜街裡開始唱起

         連續看了兩次日劇「交響情人夢」,故事和拍攝手法都漫畫到了最高點,很合我無厘頭個性的胃口。

         我久違了古典音樂世界,驀地讓我想起了念研究所時,和音樂系的眾好友們,熱騰騰地玩著音樂、說著夢想的時光。

         時間飛快過去,十年過去了,所有的記憶都已塵封,那時點點滴滴的夢與熱情,如今尚不知還剩下幾分呢?思及此我突然無言…。

         或許,真的是過度投入了,日本偶像劇,就有這黏不拉搭的本事,我的情緒輕易地被引動著,糾結著過去快樂的時光,想起我的寶貝妹妹琦琦,總是喜歡她所吹奏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的第三樂章,唸書時,我總是冒著汗結結巴巴地彈著管弦樂團的伴奏部分陪著她練習。

         「夢行愛琴海」演奏會後,我搬到了山上,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峽兩岸各地拍戲,玩音樂的伙伴們各自忙碌,不知不覺又過了兩年的時間,時間真真無情,一切的美麗來得慢,去得卻快,喧囂熱鬧的哭哭笑笑日子,轉眼便成記憶,我開始懷念台灣的點點滴滴。

         興許是該回去的時候了!我的北京假期,句點寫得沒有如預期中的唯美浪漫,但這些日子的燦爛火花,無論風雨,也算得上是生命中頗具重量級的故事情節了,錯綜複雜的甘苦滋味,都給了我生命底層深刻地反省與體悟,我更體驗了「盡力」而無愧於心的過程,老話一句,天下事,都在於盡了人事,然後聽其天命,該做的都做了,也就坦然自在了。
         
         不過滑稽的是,我突然意識到,
自己在面對這個繁華世界的無常變化,原來還是生澀混沌的,呵呵,想來也真真好笑,過去,朋友老說我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到如今,我倒真要伏首承認,有時候自己面對很多事,真都太孩子氣了點兒,我就是貪愛那濃濃的巧克力牛奶,我要的就是單純幸福的甜美感受;莞爾的是,我突然理解,這麼多年我還能創作,或許就是因為有太多地方,為了貪吃那濃情巧克力,總是跌了還要再跌,怎麼都長不大的原因,也許這一輩子,我大概也別痴心妄想當一個眾所謂成熟穩重的人了。

       驀地我才理解,面對人生的選擇我的牽掛單純地令人發笑,我的期待更是簡單的讓很多人不解,說來我就是愛美,故事開始要美,結束也要美,只可惜,這個世界往往無法這麼完美!所以常常只能無奈地笑著,自嘲我們所身處的這個擾攘世界,幸福的記憶終究還是漂流在天地混沌間的一祇神話罷了。

         我這傻傻對美的期許和執拗,或許就是我創作的原質,引人喜愛的是這個點,討人厭的也應該是這個怪癖性吧!  

      

          又想起「交響情人夢」這齣偶像劇裡,徹底避開了幸福的探討,我喜歡千秋在擁抱住野田妹時,野田淡淡的反應,這樣雲淡風清的領受,那多美!

         但我們偶爾總會碰上不夠細膩又或是不懂語言底層藏蘊著深沈關愛與付出的人,習慣曲解言語,害怕承諾,忽略了愛的付出其實是全面性的,如果你的愛不能浸淫在文字的絕美力量裡,如果只是扮演著某種日本大男人的冷酷與沈默,如果只是一味地要求對方要理解你的無聲肢體中所代表的情感深度,那麼這樣的愛,又怎麼能是全面性的呢?想想,在關鍵時刻千秋和野田妹彼此相擁的片刻裡,若不是千秋說了那感人肺腑的一段話:「…絕對要考上,一起到歐洲…如果再離我而去,我是絕對不會原諒你」,又怎麼能換得那野田的真心託付呢?如果千秋只是留在東京自己的屋裡,自己難過,甚至忿怒著野田怎麼不理解自己的愛有多深,那麼野田也只有傷心離去的結局,因為野田終究會理解,你所愛的不過是你自己的悲苦而已,所以在我過去跌倒爬起所學習而來的價值觀裡,我還是要奉勸天下有情人,如果愛,就要勇敢地全面性地表達,無論肢體、行動還是言語,否則你將會變成一個無人能諒解又自尋悲苦的自溺性情人。
         
         不敢有任何承諾的愛,終究是太過懦弱,那是專屬孩子氣的無力表現,呵呵,真正的結論,要在有一天你終於長大了以後,終於懂得珍惜以後,答案才會自然揭曉!不過這還得慢慢燉著,我的寶貝孩子們,如果你面對自己的愛情,還正在膽怯的幼稚狀態,還正混雜著你的自卑與自傲之間的話,那麼你一定得看看千秋和野田的這一幕,多經典,互動的過程裡,蘊藏著多少溫柔的儆醒啊!

         其實我們生命中,每個人都在等待著一種能跨越所有困難障礙的真誠挽留,又或者說是一種生命參與的溫柔邀請,朋友如此、家人如此、情人間更是如此,而有趣的是夢和自己有時也是這麼彼此地牽掛著。
         

         
         只是一旦這個漫長等待,終究不能實現的時候,或許,就是到了該告別某種生命狀態的時候了!

         告別,原是將一份記憶打包之後,然後等待生命再度輪迴的一種儀式,我們或許無法在一次次的反覆中得到昇華與解脫,但我想我們起碼能夠學會,感謝每一個曾經帶給我們希望的旅人。

         呵呵 偏題了,經典日劇的情感滲染力和煽動力,相對地還是比韓劇強些,我總是喜歡閱讀藏在日劇對話後的每一句發人省思的內心台詞。

         這一趟北京假期,仔細想來,在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還存著些些美麗的潛台詞
,雖然我知道,這一切很快又都會成為塵封的記憶,但我仍衷心感謝。
         
         謝謝,真的謝謝…。

         然後,要祝福天下有情人,都能交響如樂,燦爛如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