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深圳拍遊艇戲時和咱總是笑瞇瞇的司機張悅聊天聊地
        








         榮歸》終於上檔了,據說廣受好評,遠在臺灣的我深深隨之喜悅而感動,這出戲,于我而言原是個美麗的意外,去年為了代言凱納爾嘉裕在北京的一場時裝秀展演,幸運地讓我當上了秋哥(鄭少秋)和亞蕾姐(歸亞蕾)的大兒子,並和林申、寶儀結下了兄妹的緣分,,接著陸陸續續地得到了許多內地朋友們還有許多媒體的支援和反響,發生的每件事都那麼地令人料想不到,我彷佛越來能感受到許多朋友的熱情期許。

         我想遠在臺灣的我,只能以極誠懇的「謝謝」二字,來表達對我支持朋友的祝福。

前些日子的博客裏,大部分談到的都是拍片花絮,甚少談到我自己對李明浩角色的研究和推敲,一則是我對三老的演技與戲德太過佩服,在拍片現場的好玩事兒太多,二則,其實我的創作者性格,好像總也習慣站在一旁,觀察著這個奇妙世界人事物的變化和互動。

         前陣子,因為新唱片排定錄音的關係,無法參加榮歸盛大新聞發佈會,最最可惜的就是不能看見我那思念甚久的家人們,善良的寶儀,在新聞發佈會的現場,給我發了一條令我感動的短信,上頭這麼寫著:「寶華姐(我們的金牌編劇)說,想不到你演得這麼好!」我在錄音休息的空檔,看見了這則短信,眼淚險險落下,謝謝寶儀,謝謝寶華姐!

         對一個演員來說,這樣的認同是最重要的。那每一個字都像是加油站里加滿油的油槍,振奮著我的每一根神經。

         有位朋友可惜我沒參加新聞發佈會,但我卻偷偷地想,如果參加了,可能就收不到這個感動又美麗的禮物了呢!哈。

飾演李明浩對我來說,的確是戰戰兢兢地,寶華姐在選完角色以後,跟我耳提面命地說,這個角色是善良不是懦弱,表面上的順從,並不表示這個人沒有個性。

         這種二重性的性格在表現比例上必須拿捏得很小心,李明浩從小因為曾和外公一起被綁架,後來外公被撕票而自己僥倖逃過一劫後,便開始進入了深沈壓抑的性格陰影中,加上身為家中老大的關係,他總是先想著別人的需求,最後才考慮到自己,所以養成了不善拒絕的個性特質。

         他的轉變其實真正源于跟著父親一起到北京尋找失散已久的大伯焦晃,那短暫的北京日子裏讓他意外地發現了另一種生活的美與哲學。

後來,因為弟弟明捷的善戰性格導致和父親關係的對立,對明浩來說,這是最痛苦的事情,李家全家人沒有一個人比明浩更能體會失去親人的痛苦,當年他八歲,最疼他的外公就是死在他的身邊,他最不願意見到的就是家人的反目,他甚至因此而對追逐金錢的遊戲感到厭煩,特別是弟弟和爸爸因為商場上利益與面子的問題開始搏鬥,他更不願意夾在中間,眼睜睜地看著親人們捲入這無聊的爭戰中,明浩無表情的表情中,深刻地藏匿著這林林總總的悲哀。

一場,明浩在辦公室遠眺香港街景的戲,給了我這個發揮的空間,我想表達的是年輕的明浩表面上,卻早擁有著一顆蒼老早熟的心,他面對家族商場上遑顧親情的鬥爭,深刻地感到無力和無助。

         後來明浩南亞島的出走,不是逃避,我當初在設計這個轉折的時候,反復思維著,明浩究竟提了哪門子的膽子敢這麼一走了之?演出時我企圖完成的是一種壓抑到最後的反撲,還有就是愛的終極表現。

         還記得,那時我站在窗邊,腦子想著的是我的弟弟,我的親弟弟,想著父親把我放在這個位置上,拿我來和弟弟對抗,我做不到,因為我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再傷害我身邊的任何一個親人,所以我的出走,不是逃避,而是愛!是一份對弟弟深刻的愛。

         雖然李明浩的戲份太有限,其間也因為某些因素更改劇本刪掉了好幾場重要的轉折戲,但我內心卻一直想努力堅持做到的,就是完成一個壓抑卻又充滿愛的角色,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論如何,我一定要盡力飽和這個角色;我不知道最後自己做到了幾分,但寶華姐給我的評考,讓我相信自己的努力好像還算有點用處,對一個編劇來說,每個角色都是她自己懷胎生下來的小孩,她能這樣說,相信我多少做到了一點她當初創作時對這個角色的期許。


         在南亞島的李明浩,找到了真正的自我,這是整出戲裏的柔和劑,這條獨立的戲劇線,純粹的浪漫和逍遙自在的生活,對照著香港商場的廝殺血腥,這是編劇巧思更是導演安排戲劇衝突時的必然要件,我其實還沒有機會看見這個部分的戲,但說實話這個部分,和現實生活中的我最最貼近,我在臺灣住在臺北陽明山的後山山腳,那裏山明水秀,人煙不多,平時沒工作時我最喜一個人閒散悠踱,四處因著自然山色兜轉,有時發呆,有時呼吸新鮮空氣,覓一覓創作靈感,總之,凡在家,我習慣把自己搞的閒散至極,除了放鬆,還是放鬆!

         那時拍戲,滿心想的就是我臺灣可愛的家。呵呵。

         說起演李明浩,其實還有幾大缸的話兒想說,但就怕朋友們嫌囉唆了,有機會,再嘮叨給各位聽吧!夜深了,有些困,想睡了,也祝福大家每天睡覺時都有好夢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