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復興劇團團長曹復永先生的英挺劇照,國寶級的小生,表演細膩多層次,唱工是出了名的大剛嗓,但卻又帶柔勁綿延,以前唸書的時候,完全是他的粉絲,一有他的戲總是跟前跟後,後來和現旅居美國的者香妹子一起拜了他當大哥,跟著也學了戲,紮了點兒底,現在當然也全還給大哥了,小嗓還能吊兩句,不過不聽也罷!哈,本來今年九月大哥有個登台五十週年的特別演出,後來聽說延到明年將更盛大,晚上因為看了小賀小友的留言,一下子又把記憶給擢起,挺懷念青春那時天天咿咿呀呀胡亂吊嗓的日子,想想那時候,一個十幾歲大的孩子真不知哪來的瘋狂熱情呢?

 

讓自己的心情放了兩天假,昨晚跑去看了「黑暗騎士」,那個蝙蝠峽的故事,哈,看完挺不舒服的,總繞著希斯演的小丑轉,沈甸甸的。

一切就好像都是冥冥中注定的,連心情也是。

不過既然讓心放假,就不該又黏稠在生命中無法翻轉的宿命之中。

很嚴肅,我看完電影,竟開始細細面對著自己這一生頑固與偏執,我開始體會星座大師說我一生揪在金星處女又在第九宮的精神潔癖。

哈!我早體認自己根本就是個好交朋友難相處的人。(呼呼  所以我外星人的本質就是這麼來的)

但,總要催眠一下自己,用一種藝術工作的說法來催眠合理化,就說是搞創作的吧!所以才難槁。

 

然而,從小到大,我的悲傷總會在最幸福的時候,便立刻淹漫了船塢停泊的港口。

巧的是遇上的朋友十個有九個也是這樣的。

 

或許,我生命最最眷戀的是幸福的純粹,而害怕的也是幸福過後的不純粹。

 

就像一個戲子最害怕的是好戲上演後的落幕時刻,因為那瞬間,戲子的生命找不到出口,他只能像一尊石像被釘在一種失落的空虛中。

我又想起瑞典電影大師博格曼的紀錄片,《表演後》,那像是個魔咒。

 

我的孩子氣,讓所有身邊的好朋友都或嚴肅或玩笑地提醒著我,在愛情中我該要等待是一個能夠好好照顧我的情人,他們都說我要的是個媽。哈。也許。因為我的生活智能實在太差了。

我深刻體認了這句話,但我想問的是,當我們碰上了這個媽的時候,真的能這麼輕易地愛上嗎?

愛情中,我們往往愛上的就是那個和現實需求差距最大的那個人。

 

因為愛情,沒有道理,不能分析,愛了就是愛了,但殘酷的是,不愛了也就不愛了,佛教的上師們總說:「因緣生滅,聚散無常」,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我們都在這樣的示現中體會學習著這個真諦。凡事來了去了都不該有什麼怨懟的,我們都得學會「隨順因緣」,才能安靜過生活。

 

不過,還沒學會前,最近我卻很幸運,能在工作的場域裡,碰上龍爺、法蘭克、安妮妹子、馨尹、傑佛瑞、小耀慶、邁可、藍陳還有造型彩妝師SOMENY,一個個都變成照顧我、哄我寵我的爹媽,很感動。昨天中午的時候龍爺還特別打了電話,叮嚀我明天出門時候頭髮得整整,哈,你說這甜蜜的切切嘮叨,還真該珍惜才是,因為不定哪天他們就不這麼嘮皂了。

但是面對世事變化多端,我們其實很難置身事外、漠不關心的,我左思右想,好像「沈默」才是最好的應對之法,只可惜大家都學不太來。

 

譬如戀人間,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其實沒有那麼多對對錯錯、是是非非的。還愛,錯的都可以是對的,不愛了,對的都可以說成是錯的,這就是愛情哪!但可笑的是,當我們面對這些無情變化的時候,我們都害怕去承擔那個「壞人」的角色,總要說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我想,或許很多人都是用很多很多的話來拖延一些傷痛的時間吧,。

 

看了蝙蝠俠,想的竟然是愛情的問題。呵呵,也好也好。終是某種程度的自我反省。說實話,這些些反思,也算是心放假的時節才有的奢侈享受,從明天起又得開始上緊發條,上工了,然後,接下來一路奔波,真要等到下回心可以再放假的時候,又不知何年何月了?

 

不過,我想,或許真等到那個時候,在面對世事的無常變化時,我已經學會了「沈默」以對了。

 

是不?或許,沈默就是我現在生命中最該學會的。

 

 

 

 

PS小賀小友,看你留言,原來你學京戲出身,是在復興嗎?不知你的行當是啥?忽地又把我拽進了時光之旅,我高中時期每個禮拜跑復興劇校跟曹復永學戲(他後來是我忘年的結拜大哥,年初時才和他跟萬姐吃過飯)這次新專輯裡放進了一些東方的元素,起源也是京戲,不知你的老師是誰?我想起小時候天天混國軍文藝中心看戲的日子,復興的曲姐、葉哥、齊哥都是我愛扒著東問西問的好角兒,時間真是過得好快好快,那天帶著國外的朋友回劇校看劇團戲,看到了幾張老面孔,才瞬間發現大家都老了。

有時間真該好好聊聊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