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瑞芳那集時,收工後,大家擺怪POSE拍的照,右起棻棻,治平(前右二),我,happy還有攝影師小陳。這些年我總期待這樣溫馨的工作畫面可以再來一次,但是…

 

 

一個晴天霹靂!

出去流浪了一段時間,不帶電腦,沒有上網!

好容易輾轉回來了。

 

竟發現我停在捷運邊沿線馬路的車子,後窗被小偷兒給砸破了,慶幸的是,車子還能開得回家,所以,一路上很用力地調整著思緒,自我安慰著既破了財就能消消災,也好也好。

沒想到,回家後打開電腦,卻突然被MSN上的一則留言嚇了一跳,整個人簡直到了極度混亂的狀態。

一個個字讓我震驚,無法置信,2005年鐵道旅人的好伙伴棻棻給我留了言說:「永智哥,有個難過的消息要通知你,治平哥走了!」

什麼!?什麼!?

治平是我大學大傳系的學弟,也是2005年我主持緯來電視台「鐵道旅人」節目的製作 人,當初這個極具人文風味的深度旅遊節目,就是他和一些伙伴一同策劃出來的,這幾年,我轉向電視戲劇發展,都在內地拍戲,比較少和治平碰面,但是MSN上碰了面總會扯扯聊聊心事。

治平做事總是特別認真謹慎,而且有著我們天蠍座的低調作風,當初鐵道的工作成員裡就有好幾隻蠍子,工作中他總是有著客家人的幹勁,然後偶爾講些只有天蠍座才講的出來的那種很冷很冷的笑話。

還記得,那年,我們的節目被廣電基金會評為優良節目的時候,我們都好開心,好感動,因為沒有人會相信,那樣的一集節目我們要忙碌三個禮拜,從探勘到正式拍攝到剪輯完了的事後配音,我的詩興,也就在做那個節目的時候得到最大的發揮與最深的支持。

對於具有深度之美的堅持,是我和治平之間不用多說的一部份。

 

這幾年,治平還在努力鐵道二,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內地拍戲,治平為了申請補助,被新聞局的相關單位某高層拒絕後還說了一些相當不適當的批評,把治平給氣壞了,一晚上我們忿忿地交談著,對於那種不合邏輯的拒絕理由又笑又罵的,只覺得為什麼要做一個有質感的好節目這麼難呢?

 

2007年我還在內地拍戲,有個在中國城市四處采風,然後創作音樂的機會,那時我又想到了治平,我想既然可以有鐵道旅人,為什麼不可以有音樂旅人呢?

於是找了治平請他整理出來了一份案子給我,雖然後來這個計畫延滯了,但這個美麗的夢始終還在我們的心裡身處隱隱竄動著,不曾停止。

 

今年年初,我開始為中國不同城市擷取音樂印象的采風之旅,其實就是沿著當初音樂旅人的思維推進的。

因為是私人的行程,所以采風的節奏比較緩慢,但心裡還是懸著只要案子成熟就要找治平一起來討論討論。

 

去年,發行詩態,行經緯來,把治平叫下樓,喝了杯咖啡,知道他才升調了部門,工作壓力很大,後來請治平幫我聯繫攝影師小陳,他還是義不容辭地幫了我很多忙,去年底,和治平還聊了許多詩活的行程,知道他工作壓力大,也只能安慰他說:「大家都悶的時候,我們自己少點悶,就贏人家一點。」

 

今年,我自己的事也多,也遇到了些麻煩,重新把六字大明咒的音樂放上部落格,原本只想安慰著自己,那日和治平在MSN匆匆遇上,他說他最近總是天天要上部落格一次,聽一遍我的六字大明咒,這樣他就會感到心裡很平靜,我很感動,於是刻意地不再換掉其他的歌曲,慈悲的六字大明咒,總是在四處撫慰著需要安慰的人心,治平輕輕地說,我的回憶卻竟如此深刻。

 

 

才剛流浪回來,什麼都沒來得及整理,便驟然失去了一個心靈上的好朋友,我不願意相信,卻又不得不去接受這個事實。

 

剛剛,我下意識地上了治平的部落格踅踅,觸目而及的那張大頭照片,惹得好辛酸,我相信治平這一路縱有些些不甘,但肯定比別人還是美的。

 

天蠍座對一種深刻之美的執著有時候真不是用話能說明白的。

 

我們都相信,於是我們總在不同的地方給對方打氣。

 

治平總相信我這個學長能一直堅持著自己的夢而往,儘管我這幾年已經開始喊累了,但他還是用一種肯定的信任期待著我,我其實總是感動著這樣一種無形的支持力量。

默默地執行著自己認為該執行的美麗與夢想,我想這是治平留給我們的。

 

我的思緒,難過的有些失序了!希望我部落格上的好朋友們,都能把心中最好的祝福給靈魂最美的治平,更希望治平一路好走,我唱的這個六字大明咒會繼續放在我的部落格上,陪著你。

 

嗡嘛呢叭咪吽!

 

 

 

 

 

20090421後補,星期三治平追思會,昨進緯來為紀念影片配上這首詩的聲音,感慨萬千,碰到勝男、彙芬、美冰,好懷念過去一起工作的時光,一樣的剪接室,但故人已經不再。

 

 徐徐挪動之月悼治平

 

 

 

 

 

 

 

如徐徐挪動之月  靜靜在宇宙的邊境  灌溉溫暖

笑看星子們耀動閃爍  任世界撥弄荒唐 

總不放棄在擾攘塵囂的角落中    親吻美

 

瀟灑來去  穿梭那一片倒映江河山川的雲海

化身旅人  尋覓累世依戀難止的湍湍柔情

以無比堅定之姿

藏匿於現實與現實的洞口間隙   編織夢想

 

從不說  從不說  

總在深夜執一杯冽舌的白酒  蹙眉  與自己的夢碰杯

催動一列列裝滿孩提記憶的火車呼嘯而過  憨憨醉笑

聽那一聲聲包裹青春的嘆息  化成心的詩扉

然後親手串起每一滴曾經感動的珠淚  編織虹彩

 

不說不說  不說大家都懂 

只是  這一腳跨了時空逐夢的步子  實在太大太快

你獨留月的背影如暈  染了漫天錯愕

 

知道  你尋美去了

知道  那兒的詩比酒更迷人千倍

知道  你依然踩著徐徐步伐  舞著不蟄人的蠍尾巴  歌著想唱的歌

 

我們都聽見了  真的  我們都聽見了

天使的詠歎佐著你微微輕呼   

 

伙伴們

我先去探勘  這兒美景如畫 

待我好好沈澱策劃  這一集節目

定還要在來世為大家  溫暖登場    精彩播放 

 

20090417淡水永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