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82.JPG 

此葉片帶刺植物叫黃藤是也!哈。這是全圖。感謝鐘隱白蓮是也!

 

 

        今天是端午佳節,各位外星看官可好好過節了?祝大家隱身成功,沒有喝到雄黃酒,現出原形嚇壞眾生才好。

 

        今天有好事兒,剛閒逛自己部落格的回應,得了個最好的佳節禮物。我在青山瀑布漫步迴旋時,拍攝下來的帶刺葉子,果真有了標準答案了,好開心好開心。

        它就叫「黃藤」;一種低海拔的謄本植物,棕櫚科,可以拿來編藤製家具用品,嫩心的莖也可以拿來吃,其功效呢,可以清血解熱降血壓、還能治牙疼,哈,果真符合其帶刺長相。

        這個端午禮物收的愉快,一會兒去台灣藝術館看戲,叫「師‧父」,也是戲劇系學弟家逵送的票,昨晚一隆打電話給我,讓我今天去取一隆媽媽親手包的素粽,哈哈,真真是飽滿得不得了的端午佳節。只是今年這個端午一起床,還沒來得及想到白蛇傳裡的許仙和白素貞,就被「黃藤」這兩個字,給勾出了陸放翁先生「釵頭鳳」那闕詞的點點記憶。

 

        小時候特別喜歡這闕詞路,頭兩句就有黃藤酒,雖不知那個時代的官酒,跟植物黃藤有沒有啥關係?但起碼這黃藤酒的名字是取得雅了的:

 

紅酥手,黃藤酒,滿園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陸游)

 

        民歌時代,有位音樂前輩將它譜成了曲子,特別好聽,曲式不難,小時候學吉他,總喜歡在夏日午後,抱著吉他哼著這首歌。

        這闕詞,寫的是北宋陸游和唐婉愛情的悵然之情,那種雖有緣卻無份廝守的遺憾;少時夫妻無法白頭,被迫分離,數年後卻在沈園邂逅,但人事已非,感慨千萬。

        後來,陸游在園裡的牆壁上留下來無奈的心聲,而唐婉也於日後題覆了下闕的哀怨。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妝
歡。
 
瞞!瞞!瞞!  (唐婉)

       

        這故事,雖是封建時代的悲劇,但古今中外,相愛無法相守的故事,卻總在每個時代以不同的形式發生在不同的戀人身上,只是又有多少人能把這些感嘆與哀愁,化為文字,又與誰人說呢?

        神話裡白蛇和許仙是一種,現實中陸游和唐婉是一種,還有小說裡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太多太多的離愁,太多太多的錯。

 

        是不?我最喜歡的就是詞裡頭那三個錯錯錯!

 

        人世間,大凡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都是寫在「錯」綜複雜的關係裡,那個「錯」字的含意多深多遠哪!

        呵呵,雄黃酒沒喝,再談下去把個易經的錯卦、綜掛都要搬出來聊了,先打住吧!最近努力閉關中,每個月底去做八關齋戒,上癮了。哈。我說這是外星人總部的整訓班,幫助我們釐清生命存在的價值,大家,都要好好的。在冥王星走在魔羯座的當口,大家最需要的,就是好好看看自己最原始無偽的那個部分。

 

 0005880639.jpg

        話說那天從青山瀑布回來後,夢了條青龍升天,化為華蓋寶幢,剛剛上網找了青龍圖片貼上(這龍畫得不錯!只是作者不知是誰?借貼來啦!),突然發現青龍原來還能帶來桃花運,哈哈,大家認真看看,讓這條帶來桃花運的青龍,也給大家帶了好的桃花運。不過話說桃花,最近清原又出版了一張「懷愛大自在」的CD,是楊堅洛德仁波切唱誦的,主修的法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懷愛大法,不削說這是張招桃花的好運CD,有興趣的朋友一定上網找找,我想那個沒錯的人兒應該就會很快出現了哪!祝大家好運。:)

 

 149f141ee8cb6f[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