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演美麗的自己(2).JPG 

文章再度被選編為高中國文課本的散文賞析,的確令人感到欣慰和雀躍,不過這個修辭學的試題1,好像有點難捏,哈,我問了編輯,告訴她說這題我不會答!

 

今天,莫名其妙地算起當老師的日子,很可怕,如果從學生時代在吉的堡教兒童美語開始算起來,我的教學年資已經到了可以退休的狀態了。

前些日子,為了法蘭克的寶貝兒子,重新拿起兒童美語的教材,一個一個發音教,不知怎地,瞬間過去那繽紛多彩的快活學生記憶,就好像跑馬燈似地繞著腦袋拼命轉;其實,自己最不想說的一句話就是「時光荏苒」,我常說我的心智年紀停在一個節點就沒跳上去過了,所以,不算數字,從來也不覺得日子就像飛也似地旋跳,更不敢想像我的第一代學生,其實算起來不但已經結婚生子,甚至生出來的小孩都可以再進吉的堡開始學美語了。

總之,現在要嚇自己,只要把時間拿出來扳扳手指算算,就肯定陷入萬劫不復的恐慌裡,覺得好像很多事都來不及了似地。

是不!?心裡好像還有好多事想做還沒做呢!

我這一生,算算,過的還算精彩,因為貪玩的性格,總是這兒跳跳那兒轉轉的,唯獨當老師,可以說是表面叛逆甚至跳Tone,但心底裡卻有一道很嚴肅的堅持;昨日,和一位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的創辦人洪錦芳女士會晤,很令人感動的一番交談,我知道她為了這些乏人照顧的孩子們已經奉獻愛心服務了21年了,她誠懇地告訴我,孩子需要的是機會教育,每一次的開放參訪與互動活動,她堅持除了歡樂外,一定還要給孩子們生活上的教育。

我聽了很感動,拼命點頭,是的,孩子們需要的是「機會」去學習面對整個大環境和自我成長的調適,而不只是一味地接受表面的「施捨」與「同情」。

於是,我很直接地問了洪院長,我們有一個現代重奏樂團,演奏著我自己創作的關於台灣山色的音樂,是長笛、大提琴和鋼琴的組合,比較偏古典樂,孩子們會需要嗎?

洪院長肯定表示:「要給他們一個接觸的機會,如果可能,能不能請你們團裡的音樂家,分享一些生命奮鬥並走向成功的過程給孩子們?」

我聽完,點點頭,不知怎地眼眶又紅了。

如今在台灣,不論是學音樂、做音樂還是賣音樂的工作者,大部分都正面臨著極為辛苦的挑戰,特別是學古典樂的古典音樂家們,台灣演奏的市場其實很有限,而這幾年經濟不景氣,相對地也影響了整個古典音樂學習的市場萎縮,我不知「成功」如何定義,但能確定學習音樂的過程,必然是需要奮鬥的,所以我應承了院長的邀約。

以前公開的演講,總愛談「做夢」,我發現自己現在卻比較少談了,但看見了洪院長之後,發現自己「愛做夢」的熱情又頃刻被點燃了,我看見洪院長花了21年的青春歲月,敷著幫助別人並為了無助的孩子建一個家的「夢」,從不曾間斷特別是當她在談她的孩子們時,我真真切切地看見了她的快樂與滿足!

我想,這才是做「夢」的真諦,我們都該打造一個能夠為別人建立快樂與幸福的夢土。

我突然想起了前陣子又接到承接高中國文課本的出版社編輯來信,要把自己的一篇文章再度選入課本的散文賞析中當作教材,我真的很開心又有了這個稿邀,這篇文章就叫做《演演一個美麗的自己》,我想大凡當一個文字工作者,自己的文章能被選入為國、高中的國文教材,都會是一種榮耀與欣慰吧!我當然不例外,而這樣的喜悅,卻在看見了洪院長的風範後,更有了另一番的體悟,我想洪院長具現了關於那個美麗的自己的演出方式,我的耳際彷彿有一句話不斷地迴盪著:「21年,我的熱情不曾稍減,唯一變得就是我的頭髮全白了…」

不知怎地,我看著洪院長的滿頭白髮,心下只覺得她,真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