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06 800.jpg

 

這學期開始,按例讓學生交了他們擠破腦袋表現自己的的自傳上來。

 

一個勁爆的大四女學生,很自然地交了一張裸照上來,構圖很電影,大海和泛紅的天空映襯著她動態性的背影。

 

我順口問了問:「誰的?」

 

她答:「我」

 

我點點頭,心想年輕的孩子們,在學習藝術創作的路上,一開始尋找創作素材時,總是會從自己身上開挖與探索,當然這如果在藝術學校裡,這些裸露的作品,或許很稀鬆平常,但對一般的大學生來說,這樣的尺度就顯的大了點。

 

我的直覺這孩子還是挺有勇氣的。

 Lanyu 780  600.jpg

 阮芊函攝影作品 01

課堂上,我讓孩子們繳交自傳表現自己,原意就是希望他們學會擁抱自己,認識自己,所以她這招脫光了看自己,也算是個好方法。

 

 其實,今年八月在高雄的衛武營文化園區,我即將要根據《陪月亮散步》的演奏音樂,當做第一文本,做複數型文本再創作的整合性音樂劇場作品,取名【拾色‧山水】,恰恰也正要透過純粹的身體解放來擁抱自己,以重拾起對台灣美麗山水的記憶。

 

 一切都是冥冥中的巧合。

 

幾週前,孩子又抱了一本自己編好的關於「裸」的攝影集,取名「野放」,她說這是她的畢業展,請我看看給她一些想法和建議。

 

我仔細翻完了,針對排版上的設計問題討論了一番後,我突然從作品中看見了這個孩子的另一雙眼睛,覺得這個孩子雖然年輕,但頗有外星人的本質。

 

真的沒法兒的,屬於外星人的跳tone邏輯,永遠無法藏匿。

 

 她的作品中,有自己和同學的女體,還有兩個一中一外的男人身體,取名「野放」,顧名思義就是到野外裸奔去也,簡單明瞭,不囉唆。

 

我喜歡孩子攝影作品中線條的運動性,這是孩子自己還沒有察覺的部分,而另一個部分讓我驚豔的就是一種很台灣的情感。

 

年輕人創作很單純,沒有被太多精密的審美技術訓練給污染,所以傻傻地拍,就傻傻地呈現了很原始的情感,那無法偽裝,特別是在大自然裡呼吸與奔跑,與那天地之間的共振後,很難矯情。

113 600.jpg 

 阮芊函攝影作品 02

 

我喜歡她的一張台灣男孩站在晴天岡上全裸擺酷的作品,很幽默,讓人看了會從心底感染出一種笑意,很恬然的那種;我比較不太喜歡的,是孩子為這幅作品所下的標題,如果獨留「青春」二字,可能會多些作品的意境吧。

 

我說,這照片裡的孩子大方擺酷,但肌肉的線條,卻是東方人的羞澀,而氣味上有著很台的懷舊風情。

 

我想起林懷民老師以前的舞蹈舊作海報,「我的鄉愁我的歌」,兩者的畫面情感透涵著相似的情調,只是這是裸體版,並且還多了點幽默趣味在裡面。

 

 瞬間,我的腦海裡響起了自己《陪月亮散步》專輯裡的第一首曲子《麻雀之舞》,哈,不過這不是故意的對照揶揄,真的純粹是個巧合,而我那曲子,誰聽了也都會不自覺地想笑。

 

我突然想像這孩子,跑山裡頭大方奔放去的時候,而背景恰恰是這首曲子的畫面,實在是太逗了。

 three 05  happy 600.jpg

其實上一篇關於《陪月亮散步》專輯的創作心得寫來,十首曲子除了情感濃稠的部分外,還有幾首曲子都是帶著這種活潑逗趣的情感與諧擬而寫的。

 

譬如《麻雀之舞》就是描寫小麻雀爭食嬉鬧的畫面。

 

《風城精靈》寫的是風城裡的風,四處竄動躲藏。

 

《林間迷走的霧》,顧名思義,寫的是迷路的霧,怎麼繞都繞不出來。

 

還有《曬太陽》,寫曲子時,想起小時候,在冬日裡,總把自己丟進棉被一起曬的童趣經驗,想起那濃濃的太陽味道,好可口。

 

 這回,碰巧學生的作品摻和了進來,把個思緒弄得跳躍的不像話,看完孩子的作品後,我立刻邀約了另一個很棒的攝影家老朋友傅萍一起來帶著學生,重新透過我的文字來搞搞身體解放,撿一撿心中那幅或許我們已經遺忘許久了的「台灣」山水映象,然後再辦個複和式的裝置藝術展。

 

那天我和傅萍約了米倉咖啡館裡,笑笑鬧鬧的把個計畫就這麼說定了。

 

 沒想到,就這樣又激發出了另一個關於「拾色。山水」系列性的靜態作品。興許年底完成吧!

 fuping.jpg 

傅萍作品

 不知怎地,我這陪月亮散步,竟是蹬蹬跳跳著,腦海裡老是哼著麻雀之舞的逗趣旋律,不知究竟是因為孩子的創作加入,所以感染了她青春的活力,還是其實,我和傅萍根本從來沒長大過。

 

 哈哈。把背景音樂換上了《麻雀之舞》,然後徵求了學生的同意,把那張可愛的作品縮圖PO上來,在我的部落格上拼貼出一件令人愉快的另類山色作品,希望大家都抱著歡愉的心情來逛逛,今天被雨下煩的心情,不妨來這曬一曬,挺好的。

 

 孩子的【野放】攝影展,現在還熱騰騰地在台北市社教館展出,展到4/22日,想看放大版的朋友,趁這個週末,還能去看看,而她自費印製的攝影集也正熱賣中,想訂購的朋友們可以寫信給她

 

阮芊函   73potter@yahoo.com.tw  (這是我頭一回為學生做的非廣告,算是鼓勵鼓勵我的寶貝學生們,熱情並大膽地擁抱創作,擁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