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xpo.jpg 

十月去了一趟上海,趕了世博的尾巴,得幸,跟了一些好朋友,逛了好幾處精彩的展館,時間飛也似地,上海世博結束也將近一個月了,台灣目前熱騰騰展著花博,聽俺表妹講,美得不得了,我還未趕得及湊熱鬧去,想來得了空,還是得盛舉共襄才是。到了21世紀,還真真難得在台北開辦著具有國際性視野的博覽會啊!這陣子打選戰,花博被端到政治的檯面上當箭靶,褒貶不一,各有說詞,但那純粹是行政面上的功過得失,俺是懶得摻和進去討論,一則不懂,二則俺嗜美如命的個性,見了有花便已沈醉芬芳,哪還顧的了那些紅塵煩擾之紛爭呢?想想,曹雪芹石頭記下的大小花神,不定就一一具現在那偌大的展覽園區裡遊蕩,感受那美,那靈秀之氣,那能量之壯闊,就以足矣。

 花兒,是無辜的!是不?但凡貪戀人間之美的族類,還是應該找天逛逛去才是,畢竟同時展出的那麼多花,你能有幾次機會在一時一處都盡入眼簾呢?

 去了世博,便有如斯感慨,那偌大的園區裡,星羅棋佈著世界各地的風采,從外觀建築到展示內容,或狂或謙,或激情或泰然,每個國家都像交了一張限定在五百字以內的自我介紹一般,真的是精彩極了的,許多去過上海世博的朋友們,被長長的排隊隊伍給掃了興,許多熱門館,一排動輒就是四、五個小時,一天的精力和耐力都在排隊中消磨光,所以,看回來後總是大氣一喘,搖搖頭而不多說什麼。

但,細心想想,許多國家館的展覽與設計真是用心極的。埋怨一整天耗神費力的大氣吐完了,其實有空,還是要好好回味一番,才好的。

 我其實喜歡世博的夜晚。四處渲染著華麗的燈海。吹起秋風陣陣,隔著黃埔江把上海的繁華吹到了這一大片園區裡,很時尚也很拼貼。

 有個上海朋友,說了個笑話,說看世博,就是花了錢、排了隊,看電影去。

 真真有趣的評考!事實上,21世紀裡所有的美學都跟科技脫離不了干係,特別是那些有錢國家,有錢的企業體,他們精心打造出來的投影與3D電影,互動科技,其實都跟影像直接相關,我在大學裡教的是這門相關的課「數位媒介與整合藝術」,自然看得我喜孜孜的。

 真的,在這次的博覽會中,我終於放下一種當代美學,科技技術與藝術品味始終分開各自發展的憂慮,許多透過科技投影技術把震懾人心的浩大場面,營造得相當成功,還有虛擬成象的技術運用以4D影片的欣賞,在在都讓人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興之所來,把自己一些觀賞經驗和照的照片貼上來,順道和那些沒機會去的朋友們分享分享,大家或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跟著我的眼光,到世博園裡逛逛,又或者,也提醒一下去過朋友們的一些美麗的記憶,回來後,我總回味著,其實一生中能親臨這樣壯闊的世界博覽會一次,還真是幸運至極的。

我特別謝謝央台幾位全程陪我逛園子的好朋友們,我不但逛園子逛得盡興,還有最最棒的「總導演」弟弟當了最最好的「總導遊」,為我解說了許多各國展館與園區的特色。

   expo axle02.jpg 

美麗的世博軸,各種顏色的燈花不停地轉換著,我總覺得「軸」的概念很有趣,此為參觀的主動線,也有轉動的意味,那左後方特殊材質,據說是可以收集雨水以供使用的薄棚,精密地計算過能有效防止大風的強力吹拂,是功能性極好的高科技產品,我喜歡那柔柔軟軟的絹絲質感,映襯著世博軸四周五顏六色的燈海,這是我第一個晚上走進世博裡最深刻的印象。

仔細看看,那其實很像某種能量氣場的神秘通道,專門跟外星人溝通的。

所以我說,這個世博,很科幻!

  expo axle.jpg

站在世博軸前留影,我有點「到此一遊」的強烈留念意圖,說實話,離上次來上海拍戲至今,竟也有將近三年了,不過上海的繁華依舊,就是浦東變的超級奢華與熱鬧,陸家嘴那一帶變化的讓我簡直驚呆了。哈。

 taiwan01.jpg  

頭一個晚上,我便進了台灣館,站在天橋上看台灣館的大自然動畫影片,還是不如台灣真正的山林美景來的好看,但也算不遠了,幾位內地的好朋友都說好,我說去了台灣,看真的更好,誰叫台灣是蓬萊仙島嘛!呵呵。

有趣的是,台灣館裡的科技天燈,變成了一個大噱頭,在台灣,我本來就喜愛到平溪點天燈的,寫願望一直是我所推崇的現代心靈運動,沒想到,這頭也點起了科技天燈,很有趣,只是願望的選擇是用按扭按的,不能自由地用毛筆寫在燈紙上,我選了「美夢成真」,結果和同行的阿姨一樣,而好友吳越同志選的竟是「國泰民安」,哈,她果真是個愛國愛民的美麗女青年。

 taiwan02.jpg

台灣的高山茶好喝,是世界出了名的,樓底出館前,有了這樣的茶藝表演,還有時尚洋琴的演奏,朋友問我台灣都這麼泡茶的嗎?我有點臉紅耳熱的,其實,泡老人茶在台灣雖很普遍,但還真不是隨便大街上就看得見的。

有趣的很,剛離開台灣,第一個看的便是台灣!

(第一集先寫到這兒,接下來還有好看的,敬請期待喔~挖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