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說,你的世博還有3嗎?哈 這幾天趕著一首曲子的DEMO,想想的確續集是擱下來了,那天,和美女黛碰面,結果她竟然最喜歡的是英國館,我看了她的照片,真的,她說在裡面她光照相就照了半個小時。哈。所以我得修正一下我聽了的「蒼白」之說。興許還是有人和我的好朋友有一樣的見解的。

在園子裡逛過了,當然就是進館裡細細體會了。

白天頭一個進的館,趁便,就是法國館。

france04.jpg

去巴黎逛過的朋友,多少會對這樣路易十四式的宮廷花園風格有點印象,但這裡的是融合時尚和古典氣氛。有意思的水的意象,無論是氛圍還是所投射出來的倒影,都給人很多的聯想,法國作曲家德步西有一首曲子叫做水之倒影,寫的便是他眼中的水中重疊倒影的風情,巴黎一條塞納河,把古今中外全串了起來,那條大水溝,除了運送著巴黎人的生活運作之外,還把「美」給運送而來。

水池裡放了很多人造的大玫瑰雕塑,桃紅色的點綴從水中的倒影看起來,很有意思。平靜無波,讓虛與實,把顏和線條色的層次豐富了起來。

走進法國館裡,穿越了這一塘水池,第一個給你的感受就是,寧靜的水意。

france03.jpg

你看,牆面上的透過左面鏤空牆穿進來的交錯光影,加上水面的倒影,一實二虛,他們彼此之間唱和著一種類似賦格對位的音樂旋律,由視覺轉動出豐富的聽覺感受。

我想寫了「點、 線、面」這本書的構成主義大師康丁斯基多少會喜歡這樣線條的律動現場。

france05.jpg

這個角度,看過去,一點都不用懷疑,這個視覺和觸覺感受,肯定跟赫赫有名的「凡爾賽宮」有關,我總是想笑,還真是用心了的,因為這中庭假得很真,也真得很假,總是內在的領略多於實體的表現,法國館的設計,在於提供出一種法國的氛圍,只是對大多數沒去過法國逛過宮廷花園的人來說,倒底又能體會出這一些真真假假的幽默呢?

'96年,我住在巴黎16區,後窗就能看見塞納河上的自由女神雕像,河濱旁邊的公園,就是這個調調兒。那一區,老的建築不多見,但奇怪的是,綠色的樹卻都修的很有歷史感。

噴水池+修剪到幾乎做作的花樹,很路易王朝!哈。

france06.jpg

法國館,脫不開光影,我喜歡這一面宛如印象畫派的矇龍投影牆面,所以把自己塞在光和影裡,拍下到此一遊的紀念!我脖子上那條掛證件的桃紅色圈,其實也很應景地和法國的玫瑰色調呼應了起來。

france07.jpg

這其實是一排掛在天化板上的玻璃球燈,在玻璃地面上的倒影,我喜歡那個大藍色調,讓我想起了曾經在巴黎現代美術館看過西班牙畫家米羅的作品「藍」。

層層疊疊的透明小球,在倒影中穿梭,如果你願意駐足片刻,細細端詳,你會發現這些小球都是活的,會跳,會鬧,會說話聊天,還會唱歌兒。

然後,你的手會開始癢,想開使用手去擠破那個一粒一粒的小活球,就像,擠那個包杯子的氣泡墊一樣,啵啵啵,很爽快!

france09.jpg

這是大師羅丹的雕塑《青銅時代》,據說,沈思者的原作品也來展了,但我沒看見,我想起在奧塞美術館裡的「地獄之門」,羅丹,真的是法國人的驕傲。

當然他和他的女學生卡蜜兒的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更是傳誦至今,這個故事有拍成很浪漫的電影,有興趣的人上PPS應該找得到。

放這張照片,不是因為這件雕塑,你看看都失焦了的,我覺得有趣的是,大部分的遊客,是像後頭那兩位大哥大姊一樣,很快速地繞過,完全「沒焦」。我佇在那兒看了好一會兒,除了拍照的人以外,還會願意停下腳步來,稍稍感受一下羅丹雕塑的手感與肌理線條的人幾乎沒有。

我驀地又想起了,達達主義的發動者之一杜象,當初把尿斗搬進伯美術館裡的藝術論點,「同樣的東西,放在不同的展示空間,將會帶給人們不同的觀賞經驗。」

這件知名的雕塑作品在此展示,或許正應了杜象的達達主義理論。還挺諷刺的。哈。

france08.jpg

當然,最最做作的莫過於這一隅的場景了,舉世任誰不知的時尚品牌LV,當然是法國人進軍時尚世界的驕傲,雖然自從他和村上龍合作後,讓我跌了好幾付眼鏡,但自從那鐵達尼號沈船後,還保存良好的塑膠皮,的確給人多少有點遐想。 

 但這一隅,把童話和夢境混在一起,活脫日本少女漫畫的場景復活,又一次讓我跌破眼鏡,真的很想說,LV啊!雖然日本人是你們的消費大宗,但可不可以還是稍稍保留一下你們歐洲法國的基本格調吧!但聲明著,我絕不是無理地批評著LV,記得當我到聖米歇爾區的LV專賣墊的閣樓上看見那VIP室裡,保有法國典雅與素淨的歐洲品味設計時,我還是相信,LV絕不是一個庸俗的明牌而已!

不知怎地,我又想起了杜象的達達主義理論。。。哈。

(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