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各位有緣來到永智部落格的天使們:

 

2011年,對我是一個相當珍貴的一年,一開年,便由台灣的風潮唱片,出版了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和IHNMA國際總體自然醫學協會亞洲區技術長徐大智老師合作的一套幫助大家提升睡眠品質與放鬆入眠的原創性療癒音樂,正式為我們的意象療癒音樂研究室推出第一套研究成果,同時也透過自然醫學大學醫學研究中心的專業技術支援,得到了很有幫助的臨床效果。

 

真的很開心,這一套作品的問世,是我個人結合藝術創作與自然醫學跨界整合的一大步,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所以真只能謝天!想想,如果沒有自己的傻勁兒,如果沒有大智老師的完全投入的付出,如果沒有風潮唱片楊錦聰總經理以及公司上下的全力支持,如果沒有自然醫學大學校長也是IHNMA副總裁廖佳音博士的專業指導,如果沒有台灣資深腦神經專家陳慕純醫師的慷慨協助,還有身邊一些自然醫學專家、醫師及好朋友的支持與鼓勵,真的,這套音樂是無法成就的。

 

這兩年,除了藝術的創作外,我把所有的力氣都灌注在自然醫學領域上,聲音治療的研究與探索,慶幸自己大學是學工科出身的背景,在研究聲學物理過程裡,還不致太難,特別在推敲及運用如今有一套相當新穎的生物物理學的上,內容廣泛地論及到了量子力學以及能量概念的諸多理論,都沒有把我給嚇跑,反而更增添了我研究的熱忱與動力,因此,整個過程打開了我對「人」是包含了身、心、靈三個面向的認知,所謂的健康概念,其實是源於身心靈能量震盪是否的平衡狀態來判斷的,這些學習真的都是相當珍貴的,透過這些辛的研究與資料的彙整苦,我和大智老師,於是創造了一套完整的「潛意識作曲法」的方法,試圖達到導引能量正面共振的結果。

 

很感動,透過腦波儀以及自律神經儀的檢測,所得到的臨床結果是令人滿意的。

 

 

我把這些心情貼上部落格,希望好朋友們能跟我一起開心,並發揮兩岸的天使精神,盡量地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朋友們,同時我也把這些小小帶點兒學術味道的創作理論,放上來和大家分享,有空的話,大家還是可以看看的,哈!

 

另,視頻是記者會時聯合文學的側錄,是由名主持人吳淡如小姐主持的,中間就是徐大智老師,當然那個高高的就是你們哥哥。看看,哈。2011年,希望我們的世界能更有愛,更平和,更幸福,然後每個人都能睡好覺,有好眠!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89850307691928&oid=150862754957&comments&ref=mf#!/video/?id=150862754957

 

 

 

元氣好眠的音樂創作原理與療癒機制

音樂的安眠與療癒原理不在音樂本身,而是音樂的承載,這其中包含了許多蘊藏著巨大內涵的元素。

~張永智(「元氣好眠」製作人及音樂創作者)

 

音樂與睡眠

 

翻開所有睡眠書籍時,對於如何睡個好覺的諸多建議之中,放鬆是必不可少的重點之一,而音樂則是放鬆之中常被推薦的方法之一。

 

其實,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提出了五音與人體五臟及情緒的對應關係,並指出五音在調節情緒、治療疾病的功用,而有五音、五聲療法與琴簫養生之道。

 

音樂之所以能夠幫助人們放鬆身心入眠,是藉由聲波刺激聽覺神經,對大腦的聽覺中樞產生影響,調節肌肉的張力和血液的流速,從而紓緩神經系統,提高睡眠的品質。此外,音樂也可以紓解緊張的情緒,轉移注意心,解除心理負擔。

 

然而音樂種類繁多,並非所有的音樂都適合睡眠前的放鬆聆聽,而且所謂的身心放鬆有許多層次,所以要在層層放鬆的同時,還具有調和身心五臟氣機及脈輪能量的音樂,更是難得一見。

 

元氣好眠的五大療癒元素

在經過二年的深入研究之後,我在「元氣好眠」的製作中,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音樂的安眠與療癒原理不在音樂本身,而是音樂的承載,這其中包含了許多蘊藏著巨大內涵的元素。」

 

因此,我在創作中,將眾多元素承載到音樂中,使聽者在音樂中得到最佳的睡眠與休養。這些元素主要有:

一、               感官意象導引

二、               聲音素材(音程、聲波與泛音結構、腦波誘導)的共振效應

三、               音樂脈動引導(呼吸與脈輪的運行作用)

四、               淨化心念

五、               心身能量補充法

 

一、感官意象導引:

良好的睡眠是一種深層意識的放鬆,而意象導引可說是最能與深層意識溝通的引導技術。

 

基本上,意象是靈魂的語言,透由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六覺的各種意象,形成了個人與自己及外界溝通的獨特方式。意象導引即是透由外在的意象引導,連結內在的意象,對不同意識層面進行引導與轉化,解除深藏在潛意識的阻礙,使人回復健康。

 

本系列音樂中所融合的安眠意象,是經由意象催眠專家徐大智老師,以其豐富的個案經驗,解析出最能深入現代人深層意識的意象互動精要,轉化成文字,成為整體創作的主架構。然後再由我,透過冥想與自力催眠的方式,進入超越語言的「藝術感通」狀態,打破外在的形式(即文字語言),回到原點的初始感覺(sensation),將徐大智老師進入內在潛意識的引導語言,轉化成意識上的音樂訊息。因此,音樂能完整的傳達徐大智老師與潛意識溝通的引導語言。

 

譬如:

 

黃昏的海邊

陽光以大大的斜角照耀著沙灘

和煦而不炙熱

 

你躺在沙灘上

感受著細沙的觸感

感受著細沙的微溫

聽著海浪退了又來的聲音

去了又來 去了又來 去了又來

 

太陽慢慢地下沉

進入黑夜

細沙慢慢變涼 身體也逐漸地舒適起來

海浪的聲音更為清晰 更為深沉

 

天上掛滿星斗

像個無邊無際的帳棚

深邃的、廣袤的帳棚

安穩的壟罩著你

 

隨著海浪的來去

你飄浮著 飄浮著 飄浮著

逐漸地

變成海水的一部份

 

你就是海 海就是你

 

星斗的點點銀光灑落

整片海洋泛起了銀光

海天一色

融入光中 光的世界

世界就是光 就是你

 

在這無盡的寧靜裡

安歇

然後重生

 

在創作時,我依據了徐大智老師的意象導引詞,透過東西方融合的樂器音色與電子合成樂器,結構出符合自然律動的音樂形式與環境氛圍,營造出意象導引詞中的心靈感官意象,根據放鬆引導、深化穩定、轉化以及再深化的引導步驟,達到將腦部意識切換至潛意識的深度放鬆狀態,誘導腦波進入睡眠前最重要的α波,循序漸入到深度的θδ波睡眠,並輔以正面的聲波能量補充,達到強化睡眠深度的神奇效果。

 

釋放身體壓力記憶

此外,運用電子合成器的音色,改變對空間的感覺,並結合環境音樂、同步腦波的雙耳共振頻率,構建出內在開闊寬廣的心靈景觀,也是釋放身體壓力記憶的有效方式。傳統的中醫師們都同意,讓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把氣、血或生命能量和意念結合起來,是他們醫療的最後目的。而透過這種強化心靈景觀的振動模式,聲音和意象不但可以透過大腦被接收、儲存、傳送,也可以透過其他的器官組織和功能持續地運作。

 

溝通潛意識與意識,釋放內在負面能量

心理分析大師榮格說過:「音樂處理人們內心深處最原始的東西。」

他視音樂為人們進入潛意識的一扇重要的門窗,而當人們在進入深層放鬆的狀態後,繼續聆聽音樂時,音樂中的每個元素則會成為另一種觸媒,在潛意識和意識之間進行溝通,釋放掉內在屬於負面及不和諧的能量,達到更深的平靜與安寧。這也是在睡眠過程中,經過REM(快速眼動期)睡眠後進入NREM(非快速眼動期)的睡眠狀態時,繼續聆聽本音樂所能得到的主要功效。這個階段屬於潛意識的聆聽,將進一步深化睡眠的品質,並同時進行身體功能的復原與修補作用。這也是屬於身心靈的一種深層的音樂按摩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