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1.jpg  

吳晟老師為我們熱心地介紹溼地環境,解說八角形的王公燈塔

 

走訪芳苑溼地有感送愛到那一片美麗的生命能量場

                                                               ◎文  張永智

的確,這真是一個難忘的行程!

昨天,豔陽高照,應了南村落大美食家良露所邀,下了一趟彰化芳苑鄉王公一帶的溼地走了一大圈,同行的夥伴還有政論家鄭村棋教授、電影人王耿瑜、「冶堂」何健老師以及「回留」老闆筱貞以及南村落年輕的工作伙伴們。

到了王公燈塔下,便看見吳晟老師夫婦,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的總幹事月英,一起熱誠地等候著我們,說實話,一直到下車時,我都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究竟正參加著一個什麼樣的活動?

其實上週應允參加這個活動後,南村落于萱便特別寄了一本吳晟老師主編的一本「溼地、石化、島嶼想像」給我,她告訴我說,韓老師希望我們在行前能先了解一下當地的狀況,所以很貼心地先寄這本書給我們;而那時,我正在趕著修訂今年七月要去馬來西亞參加世界自然醫學大會發表一篇有關音樂與聲音治療的論文,所以時間緊縮,也只能盡量抓空檔瀏覽了一下書中的內容。

還好一上車,和良露開聊,好口才的她便滔滔不絕地為我介紹了書裡她最感動的部分,我算是透過良露的引導,調整好了一個全新的心情出發,而沒有預設地。這些年的創作狀態,大概都是順著勢而行,不太勉強,同樣地,參與什麼活動的心態也都是這麼鬆鬆的來去。

一出了台中高鐵,會了耿瑜後,便搭上一輛九人座的休旅車,浩浩蕩蕩地前往彰化王公燈塔,沿途,我只能說,這裡的太陽真是太美了!

我想起了那年在緯來電視台主持鐵道旅人深度旅遊的節目時,一早出外景的歡愉氣氛,那時,曾經也來彰化做過一集的節目,去了員林、花壇等地,採訪了台灣兒歌《點仔膠》的作曲家施福珍老師,去了養鱉場嚐了鱉蛋、花壇魚苗寮跟著學唱了專門計數用而幾近失傳的「數魚歌」,最後還到了秀水的桑椹觀光果園去,採了一堆好吃的桑椹。

因此,彰化那時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充滿了旺盛原始生命力的陽光城鎮。

昨天,隨著良露拜訪了吳晟老師,熱忱的吳老師,展現著一如這個城鎮的旺盛生命力,跟大家一一打完招呼後,便帶著我們跨上芳苑海堤,遠眺這一脈將近好幾公里寬的潮間帶溼地,開始了對整個生態環境的介紹,並和良露之間一直有著很精采的對談,鄭老師嚴肅並認真地提問了很多生態相關的問題,環保聯盟月珍也一一詳盡地解說著這塊溼地的來龍去脈與生態環境變化。

照片 004.jpg  

多年來,我喜隱山中簡居,一般電視不看,對政治相關的議題其實也早過了輕狂年少的熱血時期,加上後來研究能量治療,生活中迷醉的重心對一般人來說便顯得有些虛無飄渺,但這是性格也無法勉強,所以也就相當任性地這麼過著我的日子。

所以,一開始聽著這些鏗鏘的對談問答,我必須承認我的生命節奏是有些跟不上的,一時間便產生了很大的疏離;但有趣的是正因為這一份疏離,所以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這片黏稠溼地,所展現出來的一種與生命能量對話的奇異特質,這一片溼地主要是由於濁水溪流向海口所夾帶的大量泥沙所形成的,月英很嫻熟地敘述著這個地理成因,知道這一向,她應該已經說了不下幾百回了;吳老師富著感情地告訴我們,這的確是一片國寶級的溼地,或者可以說是一片世界保護級的天然溼地,此潮間帶退潮時,寬度遠溯至海岸線醉遠可將近六公里,沿島縱長也有二十幾公里,此地原為天然的養蚵場,現為文蛤的培育所在,而濕土中飽含各種生物,更是每年各類侯鳥群棲所在…,我們於是便這麼迎著海風仔細聆聽著,然後,眼前逐漸自心中泛映起一幅幅絕美的天然景象。

月英接著說:「但是國光石化的設立,將全部破壞了這些溼地的天然生態,他們將會在沿外三公里處築路而行,以利運輸!」

這一句話,震來竟比天鐘還響,我瞬間感到心痛無比,一時間感到有些頭暈腦脹地。

鄭教授接著提出了是否得真實地考量民生就業的生計問題,那些贊同設立國光石化者的基本心態是什麼?

月英哀怨地說,邊陲的鄉村裡,資訊流通並不發達,政府長年並沒有規劃性的經濟生態建設,自然造成年輕的族群外流,那些贊同興建者於是透過一些年輕在地的勢力,放出國光石化產業當局都不可能會兌現的流言給村裡的老人群體們,以混淆視聽,他們不斷地散佈謠言說:「贊成興建就會有高額的補助款,而且如果國光石化在這裡設廠,你們的子孫就會回家!」

這話一說,卻又是令人一陣心痛!

也許於我而言,該地蓋不蓋石化,設不設廠皆非我能一時所判斷,但像這樣專攻老人家心裡的脆弱點,讓每個思念兒女的父母,內心隱隱作痛的謊言,實在太不可取。

我自承天性浪漫,對於人性傷情之處格外敏感,而這些壞人對待那些渴盼和子女相守不成的老人們的方式,等於在他們的傷口中灑鹽,用一套海市蜃樓的流言來矇騙混淆他們軟弱的心,他們怎麼忍心給老人家這樣二度甚至三度的傷害呢?

真的,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沒有「愛」的謊言世界!

我後來明白,吳晟老師這次以最溫和的方式號召了許多文化界以及文學、藝術界的朋友們,一同來關心溼地生態的發展,反對國光石化的興建,目的並不是只是針對性的抗爭議題,而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一次行動,擺脫掉這麼多年來台灣的環保議題始終被拿來作為政治性選戰操作的工具,這不是一場戰爭,而是一種覺醒,一種鼓舞更多的人,為未來生存的生態循環投注更多心力的一大步;一如吳晟老師主編那本書封面上所節錄的一段話:「我們的島嶼就是一座生態系,當我們越理解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一個複雜的運作系統,就越證明面對各種環境議題,此刻已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時代。」

是的,我們不能也不可能再當一個旁觀者了,想想,我那自以為雲淡風輕的山居日子,雖飽滿著恬然自在的生命節奏,令人喜樂,但面對整個地球生態環境的惡質化,我卻無法再單純地只是一個旁觀者了。

我很慶幸自己這次隨著良露下訪彰化溼地,特別是站在那廣闊的溼地之中,踩著溼地專用的布網膠鞋,一步一步地朝向番挖61號行動倉庫阿水兄口中所說的,島嶼突出台灣海峽最遠的一片灘頭上,看著各種不同的螃蟹窩居、河豚游動、豐富的蚵蛤海產類,以及數不清的濱海生物,可能因為人類的一個錯誤決定便從此消失無形,我的心中便百感交集。

照片 010.jpg  

我和良露腳穿著特別要下溼地的布網膠鞋

新的世紀裡,我們應該要學會更尊重大自然的生命循環,「人定勝天」這一句話是不是那麼合時宜?我們或許要再拿出來重新反省思考一下。特別是人欲勝天的目的和動機究竟是什麼?我們真的該好好想想;求生存的本質,是取得一種與自然和諧的共振,但絕不是掠奪;特別這一切,若只是為了少數壟斷者的貪心和政治份子的權力鬥爭,那將是人類文明中最無奈也最不可被原諒的悲劇。

我鮮少談政治、論經濟,但昨日聽良露說到,她無法認同一個進步的社會,竟然會推崇那幾個少數營造托拉斯意識的霸權集中者為社會英雄,她說,她是一個公然反對「王永慶是台灣英雄」的文化工作者,一個和諧的社會,一個獨立自主的社會,怎麼會鼓勵每一個人去成為一個獨裁經營者呢?那絕不是一個健康社會該有的終極典範。

我又必須承認,我內心深處的某一點又被良露這一番論點給觸動了,我從事自然醫學的研究,一直強調的就是天地人的和諧共振,強調宇宙中的無垠能量,是應該給每一個參與者所共享的。

獨立自主的覺醒思維是這個時代每一個人所需要的,我們已經不能再只是一個旁觀者了,吳晟老師是一個文學家,他的生活洋溢著飽滿的幸福,除了創作,他種樹、送樹、種有機稻麥,積極力行著與土地生機循環相關的各種事物,此外,他更從未停止在農村裡推廣著一種尊重生命循環的生活態度。

於此,我真的相當感動! 

身為一個創作者,能做的就是生命經驗與能量的分享,我於是決定在參訪後的第二天,便叨叨絮絮地寫下這一篇文章,讓自已成為一個「愛」的積極行動者。

在聲音的治療研究中,有一位美國專家提出了一個很有力量的公式,他說:頻率+心念=療癒,而頻率就是一種振動,外來的環境所產生的一切現象都可以說一種振動,如今我們要想修復我們逐漸惡質化的生態環境,除了外在政策與各種形式化的運作需要之外,還需要每一個人的正向心念。

因此,我響應了吳晟老師的號召,以獨立的個體行動來表達我們對生態環境最深的愛,更呼籲所有有緣的朋友們,如果,你願意,那麼讓你的自覺甦醒吧!

打開我們的心,傳送我們最深的關懷與愛,到那一片美麗的生命能量場,為我們生存的這個島嶼,灑下一顆顆最美的種子,讓那些貪心與無知的獨裁團隊者有所覺醒,停止無情的破壞與掠奪,為我們島嶼的人民保留一塊得以永續循環的有機濕地吧!

    照片 012.jpg

將近六公里寬的溼地,充斥各種生命的足跡,是一塊美麗的生命能量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