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fb00.jpg


姑姑、姊姊、蔡哥哥和劉哥哥,在控制室一隅,這兩個正港男子漢,又脫了~~,桌上那罐中藥喉糖,是姑姑準備來,最近變成我的最愛,阿典說我把它當糖果吃很怪。我其實很想說,因為用腦量太大,吃糖是無意識滴行為說。


7/4號,下午兩點,進錄音室了!孩子們搭了乾媽的車,大鼓小鼓,木頭鼓架、幾乎是一卡車的 ㄍㄟ ㄒ一,孩子們第一次進錄音室,顯得有些興奮。


我們第一天錄LOLO,這首曲子在非洲大致跟星星和願望有關,一般婦人求子也唱唱,反正就是很正面的一首歌,我喜歡這個開始。


我到時安琪丫頭已經先到了,這次她從非洲鼓班的學員,搖身一變,成為專輯的製作助理,開始勤奮實習,哈,女孩兒還不知錄音工作的辛苦和繁瑣,景文是協力製作,有他帶著丫頭一起照顧五個寶貝加上阿典這個大孩子,應該是足夠的了。


姑姑和乾媽也都到了,錄音室內外塞得滿滿的,我和錄音師小何老師商量了整個錄音的流程,景文和丫頭準備的tracking list和曲構的小節數,算得是很清楚了。我很滿意。


第一天錄音,小孩沒有跟過click錄音,我決定第一首讓他們自由地打。


架鼓、調TONE,花了一點時間,臨時請了阿典把大dununba 重新繃過,果真鼓聲更好聽了


稍事練習完後,兩個哥哥,很有自信地說,我們等等正式錄的時候,要一次ok。


我笑笑點點頭,這些初生之犢啊,我說,「好!我等著看你們發威」


姊姊的部份比較繁複,小小地下團長蔡哥哥,很有架勢地調整了一下三個DUNNUN手的默契和協調。對著小節數練習了幾次,然後便雀躍地正式開錄了。


一路順暢,真的,這些孩子們的穩定度不是蓋的,雖然不是一次ok,但是這三個基底的鋪陳錄音,還真沒有花太多的時間。


第一天,我嘗試把一首歌所有的東西都錄掉,因為可以一邊調TONE,還可以一邊尋找出最適當的錄音流程,景文,忙著裡裡外外數下Call的位置,還要被我強逼去抓可能會錄下一首的小節數。


丫頭,跟的很快,抄著錄影機,沒停過擷取精采的畫面。


我必須承認,在錄音室裡,我是嚴肅的。哈。但是每每聽見孩子們天真的笑容和表情,我便不由地放鬆了許多。


這幾個孩子真的乖巧的不得了,我把ipad帶過去,還特地為他們多抓了幾個遊戲,就看見他們休息時,個個埋首玩得不亦樂乎。


或許,孩子們的臨場實戰經驗豐富,在錄音室裡的表現真的超乎想像,兩個小男人,依舊不改耍MAN本色,進錄音室沒多久,就要求要打赤膊了。


想怎樣就怎樣,舒服最重要,打非洲鼓,最怕的就是制約與自我設限。我心想一定要孩子們快快樂樂地玩著開心。


a0bc1e0.jpg


這兩個小傢伙真的太可愛了,我們所有人看了都笑噴了,麥克風在身後,他們連動都不敢動,兩腿開開滴,一直到錄完音,大人們總心疼他們鼓揹太久,結果妹妹和明翰卻整個一個不在意


阿典相對於孩子們,顯得有壓力多了,哈,但真的不容易啊,畢竟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小小非洲鼓團,我沒多講啥,要讓他放鬆只有等到把聲音都錄出來了,讓他聽見漂亮的結果,一切就OK了。


最後錄SOLO的時候發生了點小小的插曲,小節數和固定SOLO的小節數有點出入,呵呵。景文和安琪都傻眼了。


我其實也楞了下,但轉念一想,開始提醒著自己,「自由與自在奔放」,是非洲鼓的基礎精神,演奏出來好聽的句子,才是最重要的。幾遍哪需要這麼斤斤計較呢?


這真的不是古典音樂,多一個小節少一個小節,真的不會屎人的,況且事前已經做過那麼繁密的準備工作,真的很夠了。


再換個角度想,過程中,出現一些問題,也正好展現一下製作人危機處理的厲害唄(ㄎㄎ  自戀下)


不過挑剔的景文立刻和丫頭檢討著,避免下一次出現類似的問題。(不過,真的也難為他們了,他們沒練過這首曲子,不像我,在家偷練過,哈)


a03db90.jpg


你們看,這個阿伯實在很嚴肅捏,前圖是小何老師背影


近黃昏,乾媽趁阿典錄的時候,到晴光市場買了一堆炸雞、烤玉米及零嘴,孩子們吃的開開心心,連一片「屍體」都不留給阿典。不知怎地,孩子們平時對這個魔鬼教練阿伯總是又愛又怕,但每次只要阿伯一出狀況,他們就會吱吱笑個不停,就是一種很爽的感覺。哈,結果我也跟著很爽。


吃完飯後,我們休息了一會兒,安琪拿出大天使牌讓他們抽,嘰嘰喳喳地好不熱鬧,什麼蔡明翰要開始整家裡啦~~等等云云反正我在控制室裡準備著,卻老聽到這些失控的大人小孩漫天大呼小叫滴,害我差一點也想加入,呃~~不過,還好我忍住了。ㄎㄎ


等到錄唱的部份時,一開始各唱各調的,真的把人给笑噴了,加上蔡哥哥開始變聲了,大樑只好靠劉哥哥,小女生音量不夠,讓姑姑加入,但是真的,一家人就是一家人,彼此的默契真好。


錄到一半,錄音師小何老師自己噗哧一笑,自言自語說:「好非洲喔~~」


我笑了,真的,這有感覺了~~台灣的孩子跨越了時空,竟能打出一種非洲大地的旺盛生命力,歌聲裡我還聽見了他們現在的幸福和快樂。


不知怎地,我的內心又驟然地感動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