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5_2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去夏在西藏林芝雅魯藏布江口攝下的浩瀚

快開學了!

我還在日夜趕曲子,這次作品的創作狀態需要很安靜,但手上的事情越來越多,因此「安靜」的身心狀態,就顯得格外的不容易,這就像是禪坐時的妄念一般,越是希望它稍停片刻,就越是念頭滿天飛,我這兩週很仔細地在檢視自己這整個創作過程和心理上些些微妙的變化。

 

很有趣!禪坐的重點,對念頭「勿隨勿制」的態度,給了我很好的啟發。

 

我開始意識到一個音樂創作者,必須長時間關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和自己的機器相處,先任自己的記憶和思緒飛奔的無垠的蒼穹中去攫拿那繽紛的靈感信息。

 

然後,才能開始進行解碼,經過各種過濾器的消化後,再重新組碼成一個完整的作品,而這每一個過程都是完整而複雜的,同樣地,這個過程也摻雜了很多個體的經驗和主觀的詮釋行為。

 

審美標準與泛大眾的作品完整度,通常是一種長期練習下的經驗累積,它是屬於意識的。

 

然而感動卻是先驗的。它不需要邏輯,也不需要道德性的判斷。 因此身為一個成熟的創作者,最應該要照顧的就是這兩者平衡的對話關係。

 

沒有一統的標準,重點是不要說謊,特別是不要對自己說謊。

 

年輕的創作者總是習慣用別人的眼光來評價自己的作品,然後開始怨懟、憤恨以致以情緒性的方式開始反擊,那是什麼?那是恐懼!

 

是的,恐懼。

 

但恐懼什麼呢?恐懼被眾人質疑著自己的存在價值,恐懼自己對自己的陌生被揭穿,恐懼自己的謊言….等等.

 

所以,創作時,擁抱當時當刻的自己,打開心的眼睛,完全屬於你自己的,然後,仔細感受自己的每一個細胞跟你自己心的對話,你的振動是屬於哪一個面向的,哪一段光譜頻率的,你會開始欣然接受自己所處在的每一個狀態。

 

是非對錯永遠是一種暫時性的假象,唯有感動與愛,趨近於真理。

 

如果有人批評你的作品,然後你很想抗辯,那是因為你正在拿那個人的判斷標準來凌遲自己。

 

這又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你不敢拿你自己的標準來鼓勵自己的真實體驗,卻堅持要用別人的標準來看待自己呢?

 

因為你從來沒有看見,原來真實的自己並不只是想創作而已,你還想要用你創作的作品來討好大家,來交換友誼和愛情,甚至來換取你的名利和權力。這個部分你沒有看見,你也不想看見,你還是希望自己活在一個道德情操高尚的世界裡,然後以為大家都沒有發現地去偷偷地交換那些大眾的認同,以便奪取你想奪取的東西。

 

創作,是一種感動與美的發現與分享。這是動機。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把它當成一種工具,而且沒有覺察。

 

所以,創作從很久以來,便開始變成了一種很污濁的表象口號,一種悖論式的存在,也正因為如此,很多教導如何用創作來交換名利的經營手段,便開始紛紛出爐,以致讓每一個原本乾淨的靈魂開始產生分裂,開始痛苦,開始不知所措。

 

記住!你,永遠是你自己。

 

你不會是市場,不會是大眾,更不會是你所想像的那個繽紛世界。

 

同樣的,別人也永遠只是他一個「自己」而已。

 

你的感動才是真實的。

 

老師在學校裡能教的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技術」。一個是「提醒」。

 

技術不用多提,那是每一個行業或每一種藝術形式,它自己的遊戲規則和完成度的基準;但這是物質的,是一種形式上的,我們從外開始切割,開始從技術切入內在,主要是要繼續探索我們內在的心靈還有宇宙中難以言表的奧祕。

 

真正的目的,乃是要達到天人合一的證悟。

 

但如今卻越來越少人願意去看見這個部分,因為,唯物性的逸樂標準,遮蔽了我們的眼睛,大家都不知不覺地以為「成功的藝術家和創作者」就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累積財富才對。但這一切卻都只是某部分人的詮釋偏見和個人需求而已,那不見得是你的第一順位。

 

做生命中該做的事,深刻地了解自己後,你才能知道自己在生命中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如果純粹以唯物性的標準來看待創作者,那麼,文生梵谷是最失敗的一個畫家,他一生沒賣出半幅畫,唯一的一幅還是他弟弟為了哄他,偷買下來的,但現在的你,還在喜歡他的作品什麼?

 

南法的陽光,美的令人動容,梵谷追求的是他生命中可以完成並有力量完成的事情,所以他即便在生病的狀態下,還是不停止地繪畫,這就是他值得我們學習以及感動的地方。

 

而創作技術面的嫻熟與提昇,是需要一生不停地練習才能精進的,很重要,但重要的不是你的手動得多快,聲音飆得多高?那個重要性,是當你突破了物質面上的先天限制後,你所能看到的心靈世界以及你所發現的宇宙之美將會有不同的高度。因此,你的生命狀態會因此而得到相對性的提升。

 

但是如果你只是想把它拿來交換物質面的逸樂需求,那真的就是太看輕你自己了。

 

哈,我開始囉嗦了。這是當老師的職業病,我想另一個身為老師的重要面向,就是「提醒」。我應該提醒自己,該停筆了。

 

事實上,我在大學教了13年,這期間,我一直努力修正與累積的便是這們「提醒」功夫,如今,開學在即,而這學期我又多開了好幾門有關藝術專業技術的課程,我也同樣必須提醒自己,一切嚴格訓練的目的,都是希望讓每一個孩子,可以拓展與提昇他們獲取感動的生命光譜和詮釋向度,提醒他們只有完全地擁抱了自己後,那樣的快樂才會是真實的快樂,透過每一次的學習和生命樣態的體驗,深刻地聆聽自己最內在的那個無需詮釋的美麗振動,然後勇敢地做自己!

 

20120909永智在音樂創作過程的偷閒時刻,跳出來跟我的眾寶貝學生們分享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