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過去城邦出版集團發行但今已絕版了的舊作--想愛的巴黎時光,寫在2004主演的電影心戀上映之時,現在東方表演藝術系執教,突然想起課堂上跟孩子們說起所謂的演員功課,其實總會不自覺地就往生命靈魂底層刨挖,那深刻的程度也就大致如此吧,把那時出版的筆記文字重新篇篇貼上來,一則提供學生們參考,二則也順便回味回味那一年的巴黎春天。

Camille Claudel  house to see the river  

 

延伸記憶NO1

喜歡旅行,沒有靈魂是不愛旅行的。

我酷愛旅行的靈魂,讓我養成了叛逆的習慣,九歲的時候開始學古典鋼琴,乖乖地,走進古典音樂的國度裡就算了,可是偏就愛晃到另一個世界裡遊蕩,這些年下來,我在不同的音樂國度裡旅行,從古典、流行、新世紀New Age、電影配樂、搖滾到浪漫,各式各樣,我都躍躍欲試。

文字一樣。

表演,好像也是如此!

我想起1996那一年,一個人晃到巴黎去了一整個暑假的漂泊心情,像個二楞子似地呀呀嗚嗚學著世人口中浪漫的法語,最後竟然只記得一句:「Vous etes tres belle!」,然後便極渴盼地盯著每個可能經過生命的過客,總希望,生命的旅途中,會出現一個翩然佳人能讓我情不自竟地對著其衝口而出這句讚嘆。

我倏地警覺,難道…

面對愛情,我竟也是如此地渴望旅行?!

 

「沒有靈魂是不愛旅行的!」

 

我,於是默然…。

 

 

札記之二

 

電影裡,我飾演的是一位旅法多年的鋼琴家,故事的主軸繞在鋼琴家(我)和學生(蘇慧倫飾)之間的愛情純美裡,一個被邀請做亞洲巡迴的旅歐鋼琴家,短暫地走進了音樂學院的校園裡代課,卻立刻發生一段難以割捨的師生戀情,整部片揉合了浪漫的古典音樂與純粹的少女情懷,散發著無盡的惆悵與悲傷的唯美氣氛。

我喜歡這個劇本透著淡淡的憂鬱與濃郁的藝術氣氛,導演說那也是我給人的感覺,當我確定接下了這個角色後,心底很想追問他,除了憂鬱的藝術質地外,是不是他也看見了我對愛情的不確定與虛弱?

但終究,這個問號我沒敢提出來,我只覺得天底下有太多巧合的事,只能用「緣分」兩個字來解釋,我翻開劇本,用筆把鋼琴家丹尼爾的名字圈了起來,然後閉起眼來默誦著,沒有人真正知道哪個演員是如何和他所飾演的角色對話互動的,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靈魂,那不是誰能輕易控制的…。

在黑暗的世界裡,我依稀看見,蕭瑟的丹尼爾孤獨地踡坐一方,他的心漂盪在宇宙的無窮邊境中,搖搖擺擺、無所憑依,不知怎地,我突然很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