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o.jpg  

    期末,才让学生去了博物馆看梵谷的特展,我蓦地想起,那一年我在巴黎奥塞美术馆四楼的一个转角,头一次看见梵谷画作的激动与眼泪,后来每來一次巴黎就一定都要上去看看这幅曾经让我掉泪的「奥维的教堂」。

    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对巴黎的情感记忆总是丰沛的,而每次到巴黎好像都在为自己疗伤。

    冬天的巴黎街头,树秃黄干,寒风飕飕,站在塞纳河畔,根本捱不过五分钟,就很想钻进温暖的地洞里,永远不要出来。

    但,人就奇怪,越是冷才发现越是美。

rue boutarel orland.jpg 

    圣路易岛的奥尔良堤岸,曾经住了好多文人艺术家,那里的空气回荡着华美的历史与浪漫的记忆。

    好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是描写罗丹与卡蜜儿的故事,很心怵。今天矗在波旁道上这栋卡蜜儿故居前,总觉得浑身都燃烧着那股情欲的能量,不冷不冷,我总想罗丹其实靠着卡蜜儿炽热爱情的祭献,成就了好多旷世的作品,这种爱情能量的转换,实在令人感到羡慕。

 vCamille Claudel  house.jpg

      走过去,我停留在波特莱尔书写「恶之华」的居所,洛桑别馆,想起他那首《腐尸》:

    愛人,想想我們曾經見過的東西,
   
在涼夏的美麗的早晨︰
   
在小路拐彎處,一具醜惡的腐屍
   
在鋪石子的床上橫陳,

   
兩腿翹得很高,像個淫蕩的女子,
   
冒著熱騰騰的毒瓦斯,
   
顯出隨隨便便、恬不知恥的樣子,
   
敞開充滿惡臭的肚皮。

   
太陽照射著這具腐敗的屍身,
   
好像要把它燒得熟爛,
   
要把自然結合在一起的養分
   
百倍歸還偉大的自然。

   
天空對著這壯麗的屍體凝望,
   
好像一朵開放的花苞,
   
臭氣是那樣強烈,你在草地之上
   
好像被熏得快要昏倒。

   
蒼蠅嗡嗡地聚在腐敗的肚子上,
   
黑壓壓的一大群蛆蟲
   
從肚子裏鑽出來,沿著臭皮囊,
   
像黏稠的膿一樣流動。

   
這些像潮水般洶湧起伏的蛆子
   
嘩啦嘩啦地亂撞亂爬,
   
好像這個被微風吹得膨脹的身體
   
還在度著繁殖的生涯。

   
這個世界奏出一種奇怪的音樂,
   
像水在流,像風在鳴響,
   
又像簸穀者作出有節奏的動作,
   
用他的簸箕簸穀一樣。

   
形象已經消失,只留下夢影依稀,
   
就像對著遺忘的畫布,
   
一位畫家單單憑著他的記憶,
   
慢慢描繪出一幅草圖。

   
躲在岩石後面、露出憤怒的眼光
   
望著我們的焦急的狗,
   
它在等待機會,要從屍骸的身上
   
再攫取一塊剩下的肉。

   
──可是將來,你也要像這臭貨一樣,
   
像這令人恐怖的腐屍,
   
我的眼睛的明星,我的心性的太陽,
   
你、我的激情,我的天使﹗

   
是的﹗優美之女王,你也難以避免,
   
在領過臨終聖事之後,
   
當你前去那野草繁花之下長眠,
   
在白骨之間歸於腐朽。

   
那時,我的美人,請你告訴它們,
   
那些吻你吃你的蛆子,
   
舊愛雖已分解,可是,我已保存
   
愛的形姿和愛的神髓﹗

 Baudelaire.jpg

    如果,你喜欢肖邦,不要忘记那神秘的兰芭别馆,肖邦好多美丽的乐章,都在这个沙龙奏起,河畔微风吹过而起的涟漪,都是肖邦手中流泄的感人音符。

hotel lambert01.jpg 

    反正,到了巴黎,就是要尽量泛滥你的浪漫情绪,当然最好还带点乡愁的思念与酸酸的眼泪…。

那美,可就到家了!bastil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