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何?這些天在恍惚的現實虛幻中度過,我彷彿不斷地在回憶著這一年裡的諸多變化,離開動物園的日子,飛也似地過去,從去年三月「動物回娘家後」彷彿還鬧騰騰地辦著園遊
PARTY,開著演唱會,然後便背起行囊隨著緯來電視台的鐵道旅人走了一季的台灣行腳,一站站記錄了我的心情還有自己些許陌生的台灣小角落,


接著隨著「夢行愛琴海」走進了金曲獎的榮耀光環裡,還來不及欣慰,旋又





      飛往上海蝸居三個月拍「飲食男女」電視,其間,
      還馬不停蹄地回到台北城市舞台趕了兩場得獎音樂會,
      老董、琦琦還有瑞玲的演奏背影還清晰如昨,



荒謬的是,駐陸期間,還趕了熱潮,飛去長沙當了正火熱的「超女」選拔前八強的表演指導老師,李宇春、何潔、周筆暢…這些丫頭們的殷切臉孔似乎還在眼前      然後回台,然後莫名地愛上了淡水北新莊往小坪頂半山腰 上的一棟小小寓所,便不顧一切地買了下來,滿心開始整頓,誰能預料,因為好友的一個心願,又開始奔走號召了幾許好友在台北市安和路開了一家精緻台菜料理餐廳,陰錯陽差竟開始捋袖下海完成了我生平第一件正式的室內設計作品,呵。因為愛紅樓夢,有時搞不清楚是愛紅樓還是那夢?總之,每每,都習慣把夢的因子藏進一些些角落,我為餐廳取名「花漵」,原本打算在餐廳裡開一個花吧,由另一個好朋友來操刀經營,美麗的幻想,在朋友實際的評估下流產,但竟也留下了這個美麗的名字,我繼續偷偷地把地下樓營造一個有風骨的演出空間,那或許是延續了動物園時期的驕傲,我把原本家裡的平台鋼琴移至到了餐廳地下室,不為別的,我只想在那裡緩緩地辦著從小便心儀期待的古典沙龍音樂會,很多朋友問,這裡駐唱嗎?我搖頭。用餐時有
PIANO BAR的鋼琴演出嗎?我仍然搖頭。那我們懂了,你是搞音樂創作的,所以這裡會發表一些演唱作品像女巫店河岸留言那樣,是嗎?我遲疑了一會兒仍然搖搖頭。我堅定地開口:「這裡,只辦音樂會,一種尊重音樂的音樂會。」然後眾人都沈默了。
然而,餐廳開幕到現在只有瑞玲辦了兩場音樂會,我還在衷心期待著,儘管股東們的意見開始紛雜,大家的信心也略略動搖,只有我,還是依舊傻楞楞地期待著,當年,承接動物園的光景,曾有太多關心的朋友認為我在虛耗我的青春與精力,但我堅持下來了,六年的時間,我彷彿只為了要證明儘管那偏遠的小花園,只要有心依舊可以百花齊放,眾聲喧嘩的;去年的「動物回娘家」活動踐諾了我的初衷與那時人人訕笑不切實際的夢,不是做到的,我常想,是熬到了。

         完成了簡單的心願,於是離開,動物園留給清原繼續努力,但令人驚愕的是,今年我在深圳拍攝「梅豔芳菲」電視劇的其間,一場大火把清原的錄音室燒得精光,我無法接受,電話那頭,我重複地問著孩子們:「什麼?」什麼…像回音般地把我盪到了1999年,我、冠宇和清原三個人在盛夏光景為了小小的夢,到胖姐爸爸結束營業的卡拉OK店裡拆了門板、隔音布還有很多能用不能用的東西來妝點著我們共同擁有的第一個工作室,我依稀記得,在1997年,友善的狗發行了我生平第一張參與的唱片專輯「世紀末的呼吸」時,在友狗巧遇冠宇,莫名地便聊起了夢想這回事,我說,我好想大家有一個錄音室外頭有花園,還養著雞,就像一個大家庭一般,然後如果要錄音了,冠宇就會出來嚷嚷,我們就回說:「等一會兒,等我們把雞餵完就過去…。」

         而後來,我們擁有了動物園,這個夢在我們完成了錄音室的簡單設備後,彷彿貼近了。

當然,這些年,動物園聚集了淡水幫前前後後的音樂人,當年光夏為了幫動物園募集整修的款項,在發行了用臉頰貼近月球專輯後,慨然便應允在動物園辦了一場賣票演唱會,動物原是個好地方,真的,我還記得921大地震時,清原宛容他們在中廂整理,而我就在錄音室趕藝工隊的競賽舞蹈音樂,天搖地晃的當口,我沒想到要逃命,反而是下意識地扶著我們才買的一對GENELAKE的監聽喇叭,那是那時我們很不容易籌錢買來的一套器材,說來真是艱辛的過往。不過,儘管地震大做,整個台灣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動物園那時可是絲毫未損。

         後來光夏、生祥、冠宇陸續得了金曲獎,老董二度得獎,那年竟也是我第一次入圍金曲之時,和老董競爭同一個獎項,很奇怪的滋味,第一次參加比賽有一種滿心希望別人得獎的心願,當然最後老董不負眾望,時年2002

動物園的故事說不完,從1999年,經歷「2000,詩無處不在Ⅱ」大型跨界藝術演出的製作與排練都在那裡,到2001年咖啡廳籌資建立,2002年開始每年孩子們辦耶舞搖滾演唱會、告別演唱會等等,年年有盛事,事事都精彩,今年,冠宇再拿了金曲,而小虎也替淡水幫拿了一座「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製作人」大獎,太不容易,我心底的虛榮無可言喻。這些往事或許有天要重新講過,這時提及,真是因為今年錄音室被燒了的感嘆。

我現在正在拍攝生平的第一齣偶像劇「美味關係」, 這一年商業性的代言越來越多,從浪琴表和林志玲、郭富城、方國強一起並列年度巨擘、今年又當上了CARNIVAL嘉裕服飾的代言人,還有中國錶集團年度型錄代言也幸運地接下了棒子。便在此刻,我驀地想起了今年三、四月,為了治療我那跟了大半輩子憂鬱情緒的毛病,所書寫創作的前世今生新詩,我蠢動的藝術靈魂開始不安於室,多渴望能重新回到生命的某個純粹節點下,完成某個全心投入的作品…。

然而相較於自己過去生命的自由與任性,這個夢彷彿是難以在短時間之內實現的了,有些難捨,但這也是必然的結果。

         戲,還在拍…接下來的戲也已安排,然後必須要更花時間衝刺的另一個目標,我的全新演唱專輯也在醞釀開工的日子,是的,我必須跟某種對純粹的貪戀,作暫時的告別,然後開始全心地投入我眼前的每一份熟悉與不熟悉的挑戰,我想這是我應該做的,是不?

我花了些些時間,回想了這奇妙繽紛的一年,很不一樣,跟動物園的我很不一樣,但我還沒有辦法替自己下一個結論,因為,生命的變化,永遠無法掌握,我只能虛心前行,步步小心!

朋友啊,未來這一路上,我想我需要你們給我更多的鼓勵和關懷,當然還有很多的提醒與建議,我想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