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謝宿蓮畫作【憂傷的人】





        寫了一整天的案子,晚上畫家朋友打電話來,她剛從印度尼泊爾回來,她瘋瘋癲癲地說了一串話,最後的結論是,以後她做的每一件事都要為了眾生,我不知這是在她見了達賴喇嘛的老師之後的心得,還是在那些困苦的環境所得到的體悟?但有趣的是,我只反問了她,你自己算不算眾生?於是她笑了,笑了!

 

 

        真的很絕,當一個人滿懷悲心發著大願的時候,我總扮演著那個討人厭的傢伙,挑人語病,唉唉,不過這可真冤,腦袋裡想到的事情,總快得來不及說不呢!有趣的是,我後來想想,畫家朋友一笑置之的態度,才真真得了奇妙;倘她算了自己為眾生一員,那她發悲願的結果,終究還是為了己,倘她不算自己一份,那她又算那一道?其實又不合常理,就那麼一笑,傻傻笑過,竟爾破了執相,無二無別,無眾生於是無我,這何等高妙?

        
        為我即為眾生,為眾生即為我,我驀地想起了心經那一段話:「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捋掌叫絕,原來畫家朋友回來是跟我打禪來著哪!

        呵呵  呆了一晚,臨睡前,還這麼辯辯白白地自說自話,想想這還真是久違了的樂趣,我淺略地告訴了畫家朋友這些日子來的些些變化,她說,這不是都是生命中極其自然的現象嗎?於是她開口:「你沒把現象學讀通嗎?」這質問尖銳得莫名其妙,是讀胡賽爾?還是梅洛龐蒂?讀通了就可以開始忽略這些現象了嗎?唉!不過就是說說、發發牢騷嘛!我敢說,好朋友的腦子動得和我也是一樣快,嘴還來不及張,話兒已經流出來了(嘻,我小心眼地覺得她在報剛剛的仇,這女畫家,六年前跟我在展場打過架呢!)


        不過,再想想,我發現其實有很多好朋友之間,常常會少了留白的藝術,總是在過度關心的當口,一不小心就把對方擠壓到牆角變成死局,泰半我們總是只想在無負擔的朋友前,哭哭笑笑,隨意任性一番,但總會有熱心的朋友,害怕你便這麼開始沈淪,總是不等到最後關頭,便開始堂堂下起結論,呵,我這當老師當慣了的人,可得儆醒些,可別學生還只動動嘴唇,我就變成連珠砲般地開始咄咄說教。

        
        嗯,是了,這是我從好朋友印度行中,跟著學來的檢討功課?凡事還是想著多替自己和別人留些空間!我們一起努力…。

            圖:謝宿蓮畫作【海芋】

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愛而後來最不愛的花,海芋的個性太倔,跟自己太像,今天還熠熠開著,明天一個不開心,就一股腦兒全趴下了,讓你連個檢討反省時間都沒有,真是剛烈至極,與其外貌的玉潔柔順還真有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