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一個禮拜了,大前天清晨五點起床,開始拍攝嘉裕秋冬服飾優雅系列代言的型錄廣告,搞到夜裡快十二點才差不多收工,恰生祥帶著大竹研回淡水,在大度路上給了我通電話,邀我回家以後,到他瓦瑤坑家裡小酌一番,呵,這倒成了一天忙碌下來最棒的放鬆之約。

        淡水的夜,突來了一場大雨,我帶了一瓶智利的紅酒,這個酒區的酒我鮮少嘗試,買的原因是因為他還附贈了一個紅酒開瓶器,到了瓦瑤坑,生祥和KEN已經在屋外涼亭喝著他愛喝的Single Malt Whisky單一麥芽威士忌,雨時停時下,我停好車,拎著紅酒鑽進了涼雨棚,看了看時間,哈,恰恰凌晨一點半,這深夜的雨天小聚好不浪漫!

        其實前陣子,生祥才鬧騰騰地拒領了兩座台灣金曲獎獎座,成了了媒體追蹤報導的對象,我人在北京,消息晚了三天才知道,傳了短信回台灣給他,知道他心底一定有一肚子話想說說。

        這件事原本單純的不能再單純,就是生祥「種樹」從鄉間小道,種到城市的大馬路上去了,但這真的不稀奇,從他早期針對美濃水庫的興建抗議行動到保護黃蝶翠谷自然生態的理想號召,生祥一直秉著的是對大自然生態的尊重,他的生命本質裡有一種莫名的正義與平等指標的槓桿邏輯,很原生,半點兒也勉強不得。

        只不過,這件事在底層的思維中,涵蓋了文化性的反芻,包含了族群認同的問題、音樂文化與辨識系統的問題、甚至還囊括了農民生態經濟移轉的社會問題,這林林總總,被一個簡單的「拒領」行動給挑起關注,這不是政治性的炒作,比之許多的政治人物每逢選舉便挑起「二二八事件」的分化行為來說,生祥引發出了的是更多的愛與關懷。

        這是我們這個社會所需要的,特別在一遍被政治亂象給搞的烏煙瘴氣的生活環境裡,我們需要這樣的真誠與勇敢。

        我在事件最喧囂的情況過後,才回到台灣,生祥說他前些日子的確讓媒體的瘋狂追蹤打擾到了,這是他始料未及的狀況,大大樹老闆適芳給了他最大的支持和力量,如今他選擇回到音樂的純粹世界裡,繼續創作,不願再回應任何延伸的討論議題,但眼神裡,我看得見他對自己拒領獎座以及意欲透過行動來表達對音樂關注的想法,依然是那麼地篤定

        這個夜裡,我什麼也不多說,笑著聽,很支持生祥的明智作法,這就是音樂人的單純本質,他說他最近迷戀上古巴的音樂節奏型態,他要努力學習在他下一張專輯裡表現出來。

        可愛的Ken在我帶來紅酒以後便混搭著兩種酒喝著,Ken是英文系畢業,所以英文很好,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面對面聊著,在上次看過他生祥的淡江演出之後,我說我已經是他的粉絲了,今晚,我親自表達了我對他音樂的看法,生祥開懷地說了句經典的評語:「soft but strong」,我用了 inner power來形容我的感受,ken很喜歡這個形容,我告訴他我更覺得他內在的穩定性相當好,就像一個在音樂裡修行的人,沒想到他竟合什靦腆地對著我表達了誠懇的感激之意。

        狂雨驟下,我們把陣地挪進了屋內,趁著酒性,聊了個天南地北,我誠懇地邀約了ken在我的新演唱專輯裡一起合作,生祥說現在適芳是經紀人啦,我哈哈大笑,是應該的,對一個日本優秀樂手來說,在台灣一定要有一個好媽媽來照顧的。

        好朋友相聚,酒絕對是催化浪漫的好東西,我沒好酒量,但這兩年卻迷上飲了紅酒後的微醺,過了後半夜,我央著 ken彈一曲他想彈的曲子,他大方地執起那把他日本好朋友替他手工打造的吉他,閉起眼來便專注地彈了一曲,他的手腕與手指運動性極美,舒緩的挪彈線條裡,有著一種說不出的韻味,音樂是悲傷的,但卻是蘊藏著一種情感的透明度,那感覺有點熟悉。

        
        曲罷,我和生祥都聽醉了。

        
        Ken
睜開眼,舒緩地闡述了這首曲子的創作緣起,答案卻給了我最大的驚喜與感動。

        他說,這是他寫的一首曲子,靈感來源是因為我的一本書,我睜大眼睛看著生祥,生祥也看著ken,大家都不知道這曲子的典故是怎麼回事?

        Ken回過頭在生祥的書架上,找到了我2001年出版的一本書「藍色信件」然後拿出來,他說生祥之前常跟他聊到我,他很喜歡「blue letter」這四個字,很有感覺,所以這個旋律就是扣在這個感覺裡創作出來的。

         
        我感動極了,特別對我這天性浪漫至死了的人來說,這毋寧是一個天大的禮物,呵呵,剛不是說我才莫名地成了
ken的粉絲,誰知一轉眼,就發現我的偶像早已為我譜了一曲浪漫樂章,哈,我傻楞楞地浸淫在這意外的美麗氛圍裡,還真不想醒來!

        生祥搭著興,告訴 ken我還是個詩人,我們可以來一個美麗的合作,我寫詩、吟詩,由ken來作曲彈吉他,這個提議一說完,瞬間大家都頗有所感地笑了,頻頻點頭然皆承諾!

        夜裡狂雨而下的瓦瑤坑,怎麼被三個大男人搞得這麼浪漫?我想還是酒精作祟,自古英雄惜英雄的氣魄油然生起,這過癮又哪裡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呢?

        才結束北京的生命假期,原以為台灣的忙碌工作會把我給沖昏,沒想到,這些天下來的回家日子,每筆寫得更顯浪漫、更多情韻,哈!我又混淆了,怎麼覺得心情上又放了假了呢?

        嘖嘖…我該打打屁股提醒自己,正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哈…這麼貪玩下去,可不又把人給醉懶了去;不過,朋友,這美,你捨得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