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從住所後窗看出去的迷人山景,有太陽的早上不是這景色,因為早上太陽美的讓我懶得拿相機起來,這是有天霧氣氤氳時,拍下的景色,我也挺愛!

        
         又到了暑假的尾端,這個月因為上海劇組延遲開機,多了兩個禮拜的假期,每日就把自己塞在家裡看看書、練練琴、寫寫曲子,籌謀著展覽的執行細節,然後過著我悠然山居的日子。

         早上,燦燦陽光,從窗外灑進來,引動了一股強烈想啃讀波赫士(註)的衝動,或許這絢絢朝陽正屬於波赫士那遙遠的魔幻世界,我喜歡波赫士冷靜卻又帶著狂熱口吻,來描寫他所感知的城市氣味,那像用一個可調焦的望遠鏡,緩慢移動地觀察著這個俗塵世界的光影變化,大部分是有距離的,但偶爾卻會愕然發現那焦距竟會近得令人心驚,這節奏,你很難掌控,只能順著波赫士的興致同遊。就像《貝納雷斯》這首詩裡描摩的情狀:

    我的眼睛從未見過的,

這座魂牽夢縈的城市,

就像是映在鏡子裡的花園,

虛幻而又擁擠,

遠近交匯,

屋舍重疊不可企及。

驟然躍出的太陽

扯碎裹著寺廟、糞場、監牢、庭院的

巨大黑色幕布,

還將緣著牆壁爬升 

並把光芒傾入聖河的激流灘塗。

   

讀波赫士的詩文,不得不佩服著他文字性格上的霸氣,他說他覺得自己是泥土,而且還是貧瘠的土,我感佩他謙遜的同時,卻想到能在貧瘠的土上生長出來的作物,那生命力肯定才是最旺盛的!

恣意翻著波赫士,貪戀著落地窗外的陽光山色,我替自己泡了一壺玫瑰花茶,和我熟悉的朋友一定不敢相信,生活裡,我慣常喝伯爵茶,是出了名的,有時候和好朋友到咖啡廳喝下午茶,他們連問都不問地就會逕自替我點了伯爵茶,有時候我故意作態抗議一番,還會遭他們噓聲嫌棄說:「說你喝茶沒創意,早已不是新鮮事了,你別浪費大家時間,一百種茶,你還是點伯爵。」

呵呵,他們說話忒狠,不過卻是實話,我早已不記得哪一年開始貪戀起伯爵茶的清香雅韻,但有朋友喝不慣的,老說它是香水茶,曾經他還特地找來劣質伯爵茶是用噴香水的報導來證明他的觀點無誤,我倒無所謂,幾個喝慣了的英國品牌,還算是略有保證,一般到講究的法國茶店裡,大老遠從普羅旺斯進口的伯爵,如果還真要用噴香水的劣茶來魚目混珠,我也願意認栽了。

我喝茶不同於品茶,要的通常是那點點情韻氛圍,其實說穿了,伯爵茶的名字取得好,那也是當初刺激我第一次嘗試的理由之一,當然後來品味到其中佛手柑燻香的淡雅芳香,卻又是另一個意外之喜,所以我迷伯爵茶,就像有些人迷咖啡,沒什麼特別道理,就是愛那點兒況味。

不過,今天也不知是陽光作祟,還是波赫士的那首《玫瑰》,讓我轉了性,就這麼啣了一杯玫瑰花茶,也挺自然地換了另一種不同的口感滋味,不賴不賴!我想還是什麼樣的情境搭配什麼樣的食物和飲料是最最有興味的。

讀詩、喝玫瑰茶,曬一上午的太陽,挺好!對我而言,彷彿已經是暌違已久的閒散與休憩。

一上午,沒放音樂,享受了完整的一大片寧靜,直到把書闔上,才在心底盪出了一串串美麗的音符,那是舒伯特F小調的幻想曲,一首鋼琴的四首聯彈曲,好聽極了,朋友,有空找來聽聽,順便同我一起感受一下我山居生活的淡淡喜樂!

(註)第一位影響歐美文學的拉丁美洲作家,也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博學的人之一的波赫士,簡練地勾勒著繁複多樣的魔幻寫實世界──不期而遇的錯置時空,正通往記憶與知識的邊陲,現實與異境形同鏡裡鏡外,此刻既是過去也是未來....目盲的先知在黑暗與光明間穿梭,把天堂想像成圖書館模樣,再把世界建構成一座座迷宮似的花園。正因為他,拉丁美洲文學才贏得世界聲譽,並開啟了西班牙語文的奇幻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