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了沒?節目合照留念,左起陶子、阿KEN、納豆和我們三個老師







生命中有很多第一次,幸運的我,因為好動貪玩的性格總比別人多一點機會嘗試。


從一個創作者,到研究所繼續研究創作裡論,

然後踏入學校教書,原本是一個很典型的生命路徑,

但半路殺出了另一個影視表演的工作舞台,然後兩造間來回震盪,

一開始,在學校那個教學的我,往往和在表演舞台上的那個我劃不上等號,

錯亂的自己都沒搞清楚狀況,有時候才剛結束一個時尚走秀的記者會,

然後便匆匆忙忙趕回教室,扯起喉嚨,開始振臂疾呼讓孩子們多讀書,

接著立大志,做大夢,又或者在課堂間無理頭炸學生們一記腦筋急轉彎,

為的就是希望改變他們的學習慣性,給他們自己更多伸展的成長空間。



曾幾何時,我的校外工作,變成了學生們爭相討論的重點,

然後接著我工作上的形象,也開始變成了我的教學「重點」。

呵呵,有時候,在拍片現場還會接到學校公關組的電話,

問我某某媒體要採訪的通告,問我接不接?

我必須承認,關於這一點上,我是些些錯亂的。



時代變了,過去總想做老師的,

只要單純地維持那份「學術專業」也就夠了的想法,

如今彷彿也免俗不了地要插上一些閃爍的孔雀毛來招徠一下學生的支持率。


我是個會趕學生的老師,因為我總是幻想著五六個學生和我一起喝喝下午茶,

討論著羅蘭巴特,或說說傅柯、班雅明的文學理論,

推演一些些文化上的繽紛現象,那或許是文人的「刻板」之夢,

但我無法抗拒,一如誰到了巴黎都無法抗拒無所事事地遊走在河左岸的咖啡館裡,

然後做作地享受著氾濫的藝術氣味。

教的是藝術,藝術渴盼的就是自由,但自由卻往往在失去的時候才會可貴。

我的課是一個思想辯證的可怕試煉場,

孩子們通常都是瞪大眼睛來上完第一堂課的。

不過,我自己也總是醉在自己的怪異教學理念裡。

哈。
我常說「數位媒介與整合藝術概論」那是課程的題目,

而內容要說的卻是我們的生活與創作的密切互動關係,

所以每學期我總要花點時間解釋,釐清我的課與科技藝術課程的不同。

所以,在課堂裡我總喜歡「談情說愛」,

我常說,對待藝術作品,就要像對待一個戀人一般,

我們該試著和我們生命裡每個燦爛的出現談一場戀愛。



前陣子,上了個現在台灣火熱的節目,

「大學生了沒?」那是屬類綜藝性的談話節目,

很弔詭地,我從事演藝工作這些年來,

除了作品發行的宣傳期會上上電視的新聞性節目通告,泰半綜藝節目我是婉拒的。

因為總覺得個性上不適合,我自知我的幽默裡總還夾帶著一份嚴肅的學術氣息,

所以總怕把人家歡樂的場面給搞冷弄砸,所以不上也罷。



但這次,破天荒上了這個節目,主題叫「帥哥美女教授」,

呵呵,我真是無言以對,但這節目巧妙地把我的兩個專業串連一起,

順著陶子的訪問,也就讓我把我課堂裡的絕招與藝術教學的理念公諸於世了,

換個角度想,這樣還挺好。因為如此一來,我這怪老師出怪招,

想來修課的學生,多多少少就都有點心理準備了。



只是回過頭來,這回,我上了生平第一個綜藝節目,

被邀請的身份卻不是因為演藝工作上的訪談,

凡而是因為在大學任教的學術身份,

而既然以老師的身份出現,

主題標榜的卻又和教學本質無太大相涉,

凡而鎖定的是那與生俱來,

從娘胎帶來的外貌形狀,

這時代錯位的奇妙組合,

想來還真真有趣!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