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故宮後門城外的護城河

     
   
       
山居的夜裡,北風呼呼蕭蕭,聽著聽著還真有點兒嚇人,有趣的是在這氛圍裡,人的思緒特別容易漫漫幽轉…。

       上個月底,才從北京城回來,好多年沒去北京了,原以為該陌生些的,誰知,那裡的街道胡同,還是如此熟悉,情緒依舊盪在那幽幽渺渺的現實與幻境之間,熟悉我的朋友或許約略知道這輾轉惆悵之由,真真難以言說;那年在蘭嶼島上的夢境,總浮現在無人孤獨的寒風深夜裡,誰又會理解那寞寞經歷了幾世的流轉情愁?在詩版圖裡,墨了
15首詩稿,寫的是年初藍色季節中的自救哀歌,那深切的痛與黏稠的不捨,彷彿和這輩子的孤冷形象不符,我記得曾經在「花漵」一隅,巧遇誠品書店任職的朋友,那時還熱呼呼地剛寫下了幾首前世今生的詩篇,她瞅瞅,只狐疑地望著我說:「你寫情詩?說服嗎?從沒聽過你的愛戀故事?」,那時刻,我只瞬間啞口,只淡淡一答:「也是,所以也只能從詩裡頭找安慰哪…」

人之悲喜,哪能一言以蔽之?有時候,我們在街頭晃著晃著,累世而來的痛,便驀地自心底升起,毫無預警地侵噬掉整個靈魂,煙漫了眼之所見的繁華世界,猶記得八歲的唱遊課,見那滂陀大雨便不由自主地任兩行清淚掛流,怎麼也想不透,一個孩子哪來那麼嚴重的被遺棄感呢?


        逛在紫禁城裡,那孤絕感來得同樣的不得其解,人便這麼熟悉又陌生地漂泊在灰樸樸的石板地上,一階階起起落落,彷彿連一聲嘆息,都盪在半空飛不出去,出了宮門,又再次一個人從午門斜過去,順著南北長街晃到什剎海去,又是黃昏陰冷的天,總是忘了踅了多久?多久?




圖:紫禁城午門裡
        
       
  
 我們都在生命的石階上來來去晃了太久太久,反反覆覆的悲喜,就像一齣齣寫不完的故事一樣,得趣也好,膩了也罷,終是脫離不了得一直演著,這兩年,囫圇吞食了豔瀲紅塵的擾攘風景,現實中,硬是把自己的生活塞到了山上聽風看雲過日子,好像非得這麼著,日子才能些些平衡。



        不記得在哪裡讀到的一段話,「無所牽掛才是真正的自由…」,那愛那恨那悲喜惆悵,全是讓人不自由的原因,可這世界又為什麼那麼多人爭相追求著那不自由的綑綁呢?


我想,自由與孤獨總是一體兩面的,生命的不完美,具現在生活裡每一處細微,又或者說,這是造物者的巧斧天工,悲中必有其喜,而苦中也肯定帶樂,誰也避不掉,逃不了!



        這些日子沒上來嘮叨,原不是忙到沒有時間,只是,有時望著這部落格,會傻了眼兒,不知該寫些什麼?竟爾難以下筆,這可急壞了我那熱情的伙伴史給唄,他說:「小水滴不斷吐血怎麼辦?」我於是央著他,寫幾個字救救小水滴的命吧!這些日子小水滴活得有模有樣,該是史給唄的功勞不小,該謝謝他的,只是或許無聊了來閒晃的朋友們。


隨性吧!我那無可救藥的任性與孩子氣,的確也是俱現在每一處我的細微!大家就多多體諒囉!





圖:這是在後海有個吹糖人的怎麼也要在我跟前兒表演一回,
我沒多說什麼,只是笑,這匹馬吹完後,
他夾著日語英語和怪怪腔調的普通話遞到我眼前,
同我要了20塊錢(RMB),這賣力的演出,
很難讓人拒絕,我的玩性硬生生便這麼張揚了起來,
一路上逛大街,緊握這只糖人,怎麼也不肯扔去,
彷彿又拾起了些許記憶,在某一個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