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懂事以來,對人類的臉孔就有一種特殊的迷戀,我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每逢農忙收割之後,總喜歡跑去挖那沾著稻草根的土塊,因為這些經過日曬變硬之後,便可拿來土雕,非常方便,而那時我也總愛獨自塞在書房裡,拿著雕刻刀狂熱投入地雕著各色人頭,從下午到晚上,樂此不疲;這等嗜好,在那時的小朋友群裡,還真算怪胎!母親就曾被我雕的幾張臉孔嚇壞過,勒令我一定得將我心愛的作品丟棄,我那時滿心不願,但長大後想想,那多令人驕傲啊!母親的劇烈反應表示我的作品栩栩如生,又或者,我幼小的雙手其實已然召感了許多宇宙的能量於內,總之,我後來覺得,這的確個好事!

        也許便是這個簡單的原因,我日後看見面具,就會在體內分泌一種興奮激素,一種忍不住想把玩的衝動,我總覺得面具背後,一定還藏著某一個我不認識的靈魂,透過面具,我可以走進任何一個奇想的世界。


        面具,令人匪夷所思,很多人害怕面具,真的原因其實是害怕那藏在面具後的未知,以前,在家裡的客廳整面牆上,總愛掛著琳瑯滿目的各色面具,也總愛偷偷地測試著好朋友誰怕?誰不怕?!呵…又是個自得其樂的怪嗜好,我總是透過他們的反應理解了他們對現實生活的生命態度,信不信,很準喔!

        威尼斯的面具,不用多說,管你怕不怕?呵…只要一踏上威尼斯的島上,你就等於走進了一個面具的王國,我在聖馬可閒逛時,看到了一尊令人動容的美艷大型面具(就是拿來當網誌文插圖的那尊),美吧!?

        因為體積太大很難攜帶,當然價格也貴得令人咋舌,要五百多歐元,我就這麼來來回回,離去了又折回來,左看右看,那完美的臉型輪廓,迷人的眼神(啊!?面具的眼睛不是空的嗎?呵呵…不不不!對我而言,每個面具都有眼神的。)我真的無法忘懷。

        我就像個孩子似地繞著這家店晃蕩,哪兒都不想去了。

        同行的朋友忍不住地問:「你有沒有錢?」

        我眼神迷離,傻呼呼地點點頭。


        「那好…老闆,多少錢(講的是義大利文哎!)」朋友立刻轉身嘰哩咕嚕地說跟老闆說起了一大串義大利文,我瞬間有種崇敬膜拜感。

        告一個段落下來,朋友回過頭來跟我說:「殺了價,砍下了一百歐元,買不買?」

        我瞪大眼睛看著朋友的雙唇,顫顫地說:「「你什麼時候會說義大利文?」

        「喂~問你買不買啊?」朋友笑了出來。

        「喔~少了一百歐元喔,你好厲害,買買買~~」我才驀地驚醒。

        老闆見我一點頭便開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包裹了面具,一層又一層,越裹越大,最後我幾乎是雙手扛著她出門的。
        
         當然,這扛起她旅行的滿足感不在話下,從威尼斯到巴黎,再從巴黎回台灣,沒有一個海關不微笑搖頭,眼神裡總透著一種浪漫的嘆息…這傻子啊!呵呵。


(圖中的美女,是我第二天在穿過猶太區,走回火車站時,所經過一條街弄,意外拜訪到一位工作室之主人,而她就是我那美麗面具的創作者,她知道我愛死了她的面具時,也很幽默地說,她一定會想辦法跟她祖母說的,因為那張臉模,是她祖母年輕時留下的,我聽了不禁嘖嘖稱奇!真是緣分…)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gchih 的頭像
yungchih

阿波羅與戴奧尼索斯的紅酒約會

yu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馥瑛
  • 嗯!<br />
    每個面具背後 一定藏著一個不認識的靈魂.. 引人走入奇幻世界<br />
    <br />
    就像真實世界裡 張張面孔下 也蟄伏著個個漂泊的靈魂<br />
    <br />
    不禁 想著 靈魂的最終依歸在哪兒!!!<br />
    <br />
  • 于璇
  • 小時候的創作,有時候長大的時候回想起反而佩服那時的自己<br />
    讀這篇文章的時候,也開始回想那個懵懂未知卻充滿想像力的過往<br />
    (但老師你阿 搞不好還沒長大...)<br />
    <br />
    哈..我怕不怕面具呢?<br />
    這倒沒有仔細想過<br />
    只記得去年一部電影「濃情威尼斯」的海報一出來<br />
    我就心想,唉呀!好醜阿!<br />
    <br />
    <br />